江苏体育探索战“疫”新形式 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比赛开赛!
2020-04-23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疫情的警报尚未解除,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国内、国际体坛众多赛事不得不延期,往日如火如荼的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同样无法独善其身。面对百姓的 “宅家”科学健身需求,江苏体育部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举措。4月22日,“体彩杯”江苏省体育系统战“疫”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比赛正式开启,这一新办赛形式吸引了众多社会关注的目光。

作为江苏体育界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又一项全省规模的网络赛事,本次大赛由江苏省体育总会主办,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承办,南京魔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提供技术支持,各设区市体育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体育局等16个单位组成代表队,参赛人员以全省体育系统工作人员为主,每队队员限定12人,男、女运动员各均不得少于5人。据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赛事一经发布就受到地市体育系统的欢迎,苏州、淮安等地积极组织选手备战的同时还请来了专业的健身气功教练对选手进行赛前培训。

与线下比赛不同的是,本次网络大赛从前期宣传报名,再到参赛、评分等,所有流程均在线上完成。本着安全、宜家、科学、易行、有趣的原则,比赛还提供了线上教学培训,参赛选手报名成功可在线上根据视频自行练习。为了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本次比赛的打分形式和传统赛事也有不同,以平台电子评分为主,网络平台根据选手完成动作质量,自动评定打分,各队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视频上传至线上平台。比赛共进行四轮,以代表队为单位,每一轮取各队参赛运动员前10名的成绩累计为各队团体总分,按照团体总分决出名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加大健身气功的普及推广力度,本次比赛拓宽了中奖面。该负责人表示:“网络赛事减少了主管评判打分因素,使得比赛更加公正透明。同时,比赛形式变得更加接地气,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值得关注的是,疫情发生之后江苏省体育部门行动早、落实快,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科学健身、居家健身。探索“体育+互联网”办赛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健身大赛,让广大体育爱好者足不出户即可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保持健康体魄的同时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更好地发挥体育在预防、干预、治疗疾病方面的功能。

健身气功八段锦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具有促进气血运行、增进体质健康、防治慢性疾病等健身效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八段锦作为辅助康复手段运用于各方舱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在新冠肺炎治疗和群众居家锻炼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悉,此次健身气功网络视频比赛先是在全省体育系统举行,为进一步开展网络线上活动提供了更多借鉴和方法。接下来将总结经验把比赛拓展到全社会范围,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参与到该项运动中来。

标签:健身气功;网络比赛;八段锦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