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少女”傅园慧落选奥运集训名单
2020-04-24 09:37: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赫  
1
听新闻

过去一天,一份“49号文”的流传与作废让孙杨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可在孙杨与奥运集训名单之间的关联被广泛讨论之后,有人猛然醒悟,这份已作废的名单还另有“门道”——傅园慧哪去了?!

22日深夜,有国内媒体贴出了一份游泳中心组织国家游泳队集训的通知。在这份由国际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向浙江省体育局下发的名为“关于组织国家游泳队集训的通知(游泳字[2020]49号)”的文件中,包含一份17人的集训名单。通知称,为备战东京奥运会,国家游泳队于2020年4月1日 -6月30日组织集训,要求名单中的浙江运动员和教练员分别于规定日期到北京、浙江两地报道。孙杨的名字正在名单当中,而傅园慧并不在列。

随后,中国游泳协会于23日中午发布声明,表示孙杨处于禁赛期,上诉期间不影响裁决执行,前期下发的文件作废。

中国泳协公告截图。

这样的声明让不少支持孙杨的人期待落空的同时,还说明了另一个问题:“49号文”确实存在,也就是说,傅园慧落选这次集训,是真的。

作为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季军,人们口中的“洪荒少女”傅园慧此番落选,的确有些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因为整个东京奥运周期,傅园慧的状态和发挥都难言理想。

里约奥运会之后,傅园慧的竞技状态一路下滑——2017年世锦赛50米仰泳决赛中,她以0.01秒的劣势屈居亚军,无缘卫冕;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50米仰泳位列第二,100米仰泳仅列第四,始终难复巅峰期之勇。

时间很快走至2019年,状态稍有回暖的她曾经让人们重怀希望。3月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她独揽三金。

“因为没有特别多的调整就来比赛了,所以整体的状态不是能游出自己水平的状态,但我觉得自己已经摆脱去年所有负面的、低谷的状态了,正在往好的方向走。”那时,说起自己的状态,傅园慧自信满满地说,“相信现在我有更高的水平,但是我现在还没有发挥出来。”

可随后进行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人们见证的,不是“洪荒少女”的复苏,而是她职业生涯的滑铁卢。

50米仰泳无缘决赛,女子100米仰泳无缘半决赛,傅园慧在个人项目上全部出局。更让人揪心的是,赛后一向大大咧咧的她噙着泪花:“我真的已经尽力了。”

因此,在发现傅园慧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奥运备战集训名单之后,除了惋惜,人们更想知道:24岁的傅园慧是否还有机会出战东京?甚至,她还会回归赛场吗?

这样的疑问不是没有根由。

光州世锦赛失利后,面对媒体她连称:“对不起教练。”甚至将头扭到一侧,自言自语称,“真的没有办法了”、“可能我真的不太适合游泳了。”

甚至谈到东京奥运会时,她只是低着头说道:“我不知道,我真的已经尽力了。”

而傅园慧也早就公开表露过离开的想法。雅加达亚运会前,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她曾表态:“如果不能在接下来的100米仰泳决赛中拿到(雅加达亚运会)参赛资格,我将离开泳池。”

尤其是近来,傅园慧个人社交媒体的动态也显示,她的情绪并不好。“我完了,我没有特点,我是个没有特点的运动员。我根本不知道我的特点是什么,完了,我完了,前路迷茫。”

傅园慧个人社交媒体截图。

北京时间4月9日,她在社交媒体写下了这样的话。这也是进入4月,也就是“49号文”通知中国家队集训开始的日子后,她更新的第一条动态。

紧接着就是5天后的14日,她晒出了自己在皮划艇上的照片并配文:风暴之中总有宁静祥和,无边之夜也有点点繁星,苍茫之地尚有生命顽存,业余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向你报道!”

傅园慧称呼自己为“业余游泳运动员”,这在当时看来似乎是她体验过皮划艇后的打趣,而如今再度回看,个中滋味,见仁见智。

近日,傅园慧在个人社交媒体中称呼自己为“业余游泳运动员”。

但同样是通过社交媒体,可以发现傅园慧自从2月17日以后的每一次动态更新,定位都在杭州的淳安县。这正是千岛湖训练基地的所在地,杭州不少运动队伍都在这里集训,浙江游泳队的一部分队员也在这里。由此看来,傅园慧似乎仍旧在坚持训练。

在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的情况下,此前饱受伤病困扰的傅园慧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恢复,重新出发。因此哪怕此次落选集训名单,也并不意味着傅园慧就彻底与东京无缘。而她本人似乎也积蓄着某种期待,在个人社交平台的签名中,傅园慧写道:跌落谷底之日,展翅高飞之时。

于她个人,作为一名运动员,自然希望能在赛场重新证明自己;而于旁观者而言,只希望从泳池中离开时,昔日“洪荒少女”心中留下的,不会是阴霾和遗憾。

标签:集训名单;傅园慧;社交媒体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