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残奥会昨晚开幕!251名中国选手参与角逐
2021-08-25 09:43: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汤敏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8月24日19:00,第16届残奥会在日本东京正式开幕,约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400名运动员相聚在这里,为全世界献上一场意义非凡的生命之歌。近日,中国代表团也分批次抵达东京,为参加残奥会做好准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向残疾人传递“我们拥有翅膀”

东京残奥会于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口号为“情同与共”。据悉,东京残奥会共设22个大项、539个小项。如果说奥运会是一场体现体育精神的盛会,残奥会则更加体现了不屈服命运与艰苦奋斗的可贵精神。

8月21日,东京奥组委公布了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理念,其中开幕式理念的中文意思为“我们拥有翅膀”,闭幕式理念为“和谐之声”。不过出于防疫的考虑,开幕式、闭幕式被大大简化,最终只有161人参加演出。

8月20日,东京残奥会圣火生成仪式举行。来自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引燃的火炬和刚刚从英国抵达的火炬被插到事先搭好的舞台上,随后三名火炬传递大使共同点燃了主火炬台,象征本届残奥会的圣火生成。圣火在开幕式当晚抵达新国立竞技场的开幕式现场,点燃场内的主火炬。

国际残奥委会、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和东京奥组委此前会谈的结果显示,残奥会将不允许观众入场,但作为教育的一部分,将会允许部分学生入场观看,东京奥组委也将为学生打造尽可能“最安全”的观赛环境。不过,东京都江户川区教委24日通知学生家长计划取消,通知文书写道,“虽然(相关方面)一直在为这难得的机会做各项准备,但鉴于新冠疫情现状,决定取消(学生观赛)计划。”随后,东京都江东区教委也宣布取消计划,并称正在通知学生家长。

近段时间以来,日本的疫情继续恶化。据NHK统计,截至当地时间23日23时59分,该国较前一日新增确诊超1.6万例,累计确诊已逾132万例。

251名中国健儿参赛创纪录

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仪式暨出征动员大会17日于北京举行,会上宣布此次中国代表团总人数为437人,其中运动员251人,他们将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角逐。这是我国第十次征战残奥会,也是参加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届。

251名运动员中,男运动员119人、女运动员132人,另外还有教练员、工作人员、竞赛辅助人员186人。运动员们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包括汉族、蒙古族、苗族、布依族、满族、侗族、瑶族、白族8个民族。他们平均年龄27.5岁,年龄最大的是56岁的乒乓球运动员赵平,年龄最小的是16岁的游泳运动员蒋裕燕。大家全部是业余选手,有工人、农民、学生、公务员、职员和自由职业者等,其疫苗接种率达到100%。

据悉,中国选手将参加射箭、田径、硬地滚球、羽毛球、皮划艇、自行车、盲人柔道、举重、赛艇、射击、游泳、乒乓球、轮椅击剑、轮椅网球、跆拳道、铁人三项、五人制盲人足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盲人门球等项目角逐,羽毛球、跆拳道这两个首次登上残奥会的项目,中国代表团也实现了组队参赛。代表团已经于19日开始分四批抵达东京,已经抵达的运动员开始了赛前训练。

“(我)已经适应这里的生活了,对气候、温度、饮食也挺习惯的。等了这么久,残奥会终于要开始了,我很激动也很期待,希望能在东京圆梦!”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之一的王浩表示。

标签:东京;运动员;残奥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