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班世乒赛:孙颖莎首度“封后” 樊振东卫冕男单
2023-05-29 15:55: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南非德班5月28日电(记者苏斌、谢江)孙颖莎28日在德班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以4:2击败队友陈梦,获得个人首座世乒赛单打冠军奖杯。樊振东以4:2战胜王楚钦,成功卫冕男单冠军。中国队包揽本届世乒赛五个单项冠军。

陈梦在过往交手记录中以5:4稍占上风,这是两人在东京奥运会之后又一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相遇。陈梦以11:5顺利拿下首局后,又在第二局开局阶段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追至8:8,但孙颖莎此后一鼓作气连拿3分。此后孙颖莎占据场面上风,她以11:7、11:7再胜两局,取得局分3:1的领先。尽管第五局陈梦以11:7扳回一城,孙颖莎在第六局重新调整,以11:6锁定个人世乒赛单打首冠。

“之前自己输得更多,尤其是到了决赛,今天还是做到了突破自己。”赛后孙颖莎说,“我和梦姐(陈梦)都是一路拼到决赛,无论输赢,我们都已经是胜利者。赢下比赛很幸运,但还有很多值得总结的问题,希望自己通过这次比赛继续努力,未来越来越好。”

樊振东在与王楚钦的过往交手记录中以7:2领先。比赛中两人多次奉献高质量的多拍相持球,精彩场面让观众看得直呼过瘾。王楚钦一上来气势如虹,以11:8先下一城。樊振东从容应对,他以11:9、11:7、12:10连胜三局,并在第五局一度手握五个赛点,但均被王楚钦化解,后者以13:11逆转赢下本局。第六局樊振东没有再给对手太多机会,他以7:1开局,并以11:3锁定冠军。

目前中国队已完成世乒赛女单15连冠和男单10连冠。此外,樊振东与王楚钦联手帮助中国队重夺男双冠军,王楚钦/孙颖莎卫冕混双冠军,女双冠军归属陈梦/王艺迪,国乒包揽本届赛事五冠。

樊振东表示,成绩上自己非常满意,过程中有很多收获和不一样的感受。“双打与王楚钦配合,还是期待有所突破,这次也是完成了目标,双打金牌对中国队非常有意义。单打一路走过来,状态还是有起伏,随着比赛的进行,自己的状态越来越好,在场上的心态也比前几次更加成熟。”他说。

当日两场单打决赛之间,国际乒联为2015年至2019年完成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的马龙颁发了复刻圣·勃莱德杯。

标签:中国队;决赛;世乒赛单打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