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之苏州篇
2020-12-01 09:24:23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江苏省体育总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大运河江苏段的八个设区市共同举办“2021年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健步走活动”。今年,在上述活动基础上将新增“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本次网络健步走活动共设置了20条指定线路,分布在江苏运河沿岸八个城市。

今天起,中国江苏网将推出【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系列,分别介绍八个城市的运河文化和运河生态发展,以及路线特色,保护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苏州:遗产保护生机勃勃 城河共生景象繁忙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记者徐鑫 实习生仲晶晶)大运河苏州段地处江南运河中段,地理位置优越,北起相城区望亭五七桥,南至吴江区桃源油车墩,前后跨越两千年,南北纵贯两百里,承载着丰厚璀璨的江南文化记忆,孕育了独具特色的吴地文化,延续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文脉。

苏州是大运河沿线35个地级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进行申遗的城市。苏州段遗产由河道和山塘街区、云岩寺塔、平江街区、全晋会馆、盘门、宝带桥和吴江古纤道等7个遗产点段组成。沿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1 处,9个古典园林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6 个项目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还有与运河密切相关的桥梁、水闸、驿亭、码头等水利工程遗产,水乡古镇、古村、古街等聚落遗产,还有昆曲、评弹、苏绣、吴歌、香山帮古建营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饮食文化、商事文化、民间文艺、民风民俗等多种文化形态。

京杭大运河作为古代的交通枢纽,其航运功能一直沿用至今,如今在运河边仍能看到大货船往来如织。据统计,大运河苏州段每天通过的船只约有6000 艘以上,约占运河全年通航量的五分之一,是目前中国大运河通航条件最好、货流强度最大的河段。近年来,大运河苏州段保护利用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文化展示、文旅开发、遗产监测、环境整治、航运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本次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在苏州设置了2条指定线路,分别是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和吴中运河风光带健身步道。其中,全长15.5公里的环古城河健身步道集休闲、健身于一体,共经过20多座桥,如明珠串连,将古城一众美景纳入其中,曾入选2017年江苏最美跑步线路。沿途设有6处体育健身路径,环河慢跑,亦或是徐徐漫步,皆是不错的选择。环城河两岸历史与现代相互交融,一岸是踏过千年光阴的亭台楼阁,一岸是拔地而起、灯光绚烂的现代大厦。健身步道沿环城河而建,行走于步道上,景在眼中,人在画中,心中的诗和远方在足下的青砖中。

吴中运河风光带健身步道是吴中高新区近年来的一项惠民实事工程。步道沿途水色绿意相映成趣,河、滩、堤、圩错落有致,串联起宝带桥、澹台湖景观桥、新塘景观桥、长桥以及澹台湖公园、五龙桥公园等各个景观。跑道设计有快跑道、慢跑道和散步道3种,适合不同需求的市民。沿岸还有独特的亲水平台、活力广场。散步乏了,沿步道也有不少长凳供游玩者小憩。

附:活动参加方式

第一步:报名

下载安装新江苏客户端—进入相应活动页面—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点击超链接即可跳转“苏体汇”小程序—授权成为会员并读取微信运动步数。

第二步:选择线路

在小程序首页,点击相应活动图片参加活动。进入活动页面“我的地图”中,可自选线路参与。本次活动设置了8个城市大运河沿线的20条健身步道为指定线路,用户先选择所在城市,再选择该城市指定的线路。

第三步:打卡签到

用户选择线路之后可在指定打卡点5公里范围内签到打卡,每日健步走至少3公里再次打卡,即视为完成。低于3公里则打卡失败。

第四步:“拍客”互动

参与者在完成每日健步走打卡的同时,可用手机录制沿途运河的秀美景色,并将精彩短视频和照片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拍客栏目。短视频时长要求不超过3分钟。评选出的精彩短视频和照片将有机会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展示。

第五步:领取证书

参与者完成一次打卡即可获得电子纪念证书,将打卡成功页面截图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相应活动专区,审核通过后即可在“我的”—“我的证书”中查看领取。坚持在小程序打卡达到25天以上者,还可获得主办方特别颁发的纸质证书。

标签:苏州;健步走;大运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