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之镇江篇
2020-12-01 09:24:24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江苏省体育总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大运河江苏段的八个设区市共同举办“2021年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健步走活动”。今年,在上述活动基础上将新增“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本次网络健步走活动共设置了20条指定线路,分布在江苏运河沿岸八个城市。

今天起,中国江苏网将推出【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系列,分别介绍八个城市的运河文化和运河生态发展,以及路线特色,保护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镇江:运河第一闸 听涛声依旧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记者徐鑫 实习生仲晶晶)大运河镇江段地处长江和京杭运河“十”字交汇的南口门,扼苏南运河入江之咽喉。据《中国大运河史》记载,宋元以后,镇江运河承担着全国68%的漕粮中转重任,明清两代漕粮数超过以往历朝。“舳舻转粟三千里,灯火临流十万家。”清代诗人查慎行途经大运河镇江段时,曾留下这样的诗句,这也正是当时运河漕运给镇江带来空前繁荣的生动写照。

京杭大运河镇江段本体部分全长近60公里,北起镇江古运河入江口(京口闸),南到丹阳市吕城镇边界。江河交汇处的“江南运河第一闸”——谏壁船闸是京杭大运河苏南段唯一的直达通江口门。悠久的历史,特殊的位置,安全的标杆……当谏壁闸伴着大运河的涛声迈入新时代,一曲绿色和智能的交响曲正在两岸回旋激荡。随着谏壁船闸通航能力的提升,内河航道等级的升级,区域水运经济飞速发展。

镇江城市因水而成、因水而兴,穿行在这座城市,随处可见与运河有关的遗迹,运河路、京口驿、虎踞桥、西津渡、新河街……大运河作为镇江穿市而过的交通命脉、生活水道,奠定了镇江市的城市格局,影响了镇江市的发展变迁,孕育了镇江的文化特质,是打造镇江市“产业强市”、“城市山林”的重要物质文化资源和基础,也是推动镇江新时代经济社会进步、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

本次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在镇江设置了2条指定线路,分别为长江路路线和古运河步道。镇江市长江路路线起点是北固湾广场,终点是金山风景区,全长约4.8km。长江路原名苏北路,是镇江城一条古老的道路。上世纪90年代,镇江市政府将港口西迁,将苍老破旧的苏北路改造成花团锦簇的长江路,成为镇江串联“三山”美景的一条“珍珠项链”。

镇江市古运河步道行走路线全程约5公里,起点为“运河之母”所在的运河广场,终点为京口闸,沿途设置了余福里、河滨公园两处打卡点。起点处的“运河之母”总体造型为一名女性的面部特写,好似人微微低下头,俯视着运河,水波状的长发向两侧大幅延展,是镇江目前最大的雕塑。

附:活动参加方式

第一步:报名

下载安装新江苏客户端—进入相应活动页面—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点击超链接即可跳转“苏体汇”小程序—授权成为会员并读取微信运动步数。

第二步:选择线路

在小程序首页,点击相应活动图片参加活动。进入活动页面“我的地图”中,可自选线路参与。本次活动设置了8个城市大运河沿线的20条健身步道为指定线路,用户先选择所在城市,再选择该城市指定的线路。

第三步:打卡签到

用户选择线路之后可在指定打卡点5公里范围内签到打卡,每日健步走至少3公里再次打卡,即视为完成。低于3公里则打卡失败。

第四步:“拍客”互动

参与者在完成每日健步走打卡的同时,可用手机录制沿途运河的秀美景色,并将精彩短视频和照片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拍客栏目。短视频时长要求不超过3分钟。评选出的精彩短视频和照片将有机会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展示。

第五步:领取证书

参与者完成一次打卡即可获得电子纪念证书,将打卡成功页面截图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相应活动专区,审核通过后即可在“我的”—“我的证书”中查看领取。坚持在小程序打卡达到25天以上者,还可获得主办方特别颁发的纸质证书。

标签:镇江;健步走;大运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