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之淮安篇
2020-12-01 09:24:25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江苏省体育总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大运河江苏段的八个设区市共同举办“2021年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健步走活动”。今年,在上述活动基础上将新增“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本次网络健步走活动共设置了20条指定线路,分布在江苏运河沿岸八个城市。

今天起,中国江苏网将推出【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系列,分别介绍八个城市的运河文化和运河生态发展,以及路线特色,保护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淮安:九省通衢繁华地 融南汇北运河都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记者徐鑫 实习生仲晶晶)“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翻开京杭大运河2000多年的厚重历史,位于运河畔的古城淮安,是九省通衢繁华盛地,她融南汇北,兼收并蓄,是千年运河历史脉络的生动记录和传承者。淮安段是大运河全线历史最早、延续最久、变迁最复杂的河段,在运河历史上发挥着勾连南北的重要作用,在大运河体系中占据着独特地位。明清时期,淮安成为漕运指挥、河道治理、漕船制造、漕粮转运、淮北盐集散“五大中心”,确立了“运河之都”的历史地位。

2014年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淮安作为重要节点之一,共有2处遗产区(清口枢纽、漕运总督遗址),河道1段(淮扬运河淮安段)、遗产点5处(清口枢纽、双金闸、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总督漕运公署遗址)被列入申遗文本,成为运河申遗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近年来,淮安以卓越的大运河工匠精神,立足大运河文化的丰厚遗存,以高质量跨越发展为追求,全力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体验“四篇文章”,彰显“水城淮安 运河之都”的独特魅力。淮安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运河沿线化工企业搬迁,积极拓展外贸航线,打造绿色发展的生态廊道,让大运河成为淮安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黄金通道。

本次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在淮安设置了2条指定线路,分别为里运河健身步道和里运河文化长廊健身步道。淮安市里运河健身步道起点为河下大桥,终点为悠园新村,全长4.5千米。运河自扬州北流后,经淮安西北折而西流,在其转弯之处,形成了一个徽州盐商聚落——河下,素有“小扬州”之称。清代盐务全盛时期,“园亭池沼相望林立,先哲名流提倡风雅,他乡贤士翕然景从,诗社文坛,盖极一时之盛”。近年来,河下古镇整饬一新,成为旅游景点。

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健身步道起终点设置在清江浦1415和国师塔,全长4.5千米,沿途打卡点有青龙寺。清江浦位于淮安城区的中心地段,景区内有清江浦楼、文庙巷、斗姥宫、吴公祠、国师塔等历史遗迹。

附:活动参加方式

第一步:报名

下载安装新江苏客户端—进入相应活动页面—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点击超链接即可跳转“苏体汇”小程序—授权成为会员并读取微信运动步数。

第二步:选择线路

在小程序首页,点击相应活动图片参加活动。进入活动页面“我的地图”中,可自选线路参与。本次活动设置了8个城市大运河沿线的20条健身步道为指定线路,用户先选择所在城市,再选择该城市指定的线路。

第三步:打卡签到

用户选择线路之后可在指定打卡点5公里范围内签到打卡,每日健步走至少3公里再次打卡,即视为完成。低于3公里则打卡失败。

第四步:“拍客”互动

参与者在完成每日健步走打卡的同时,可用手机录制沿途运河的秀美景色,并将精彩短视频和照片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拍客栏目。短视频时长要求不超过3分钟。评选出的精彩短视频和照片将有机会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展示。

第五步:领取证书

参与者完成一次打卡即可获得电子纪念证书,将打卡成功页面截图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相应活动专区,审核通过后即可在“我的”—“我的证书”中查看领取。坚持在小程序打卡达到25天以上者,还可获得主办方特别颁发的纸质证书。

标签:淮安;健步走;大运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