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之宿迁篇
2020-12-01 09:24:25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江苏省体育总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大运河江苏段的八个设区市共同举办“2021年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健步走活动”。今年,在上述活动基础上将新增“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本次网络健步走活动共设置了20条指定线路,分布在江苏运河沿岸八个城市。

今天起,中国江苏网将推出【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系列,分别介绍八个城市的运河文化和运河生态发展,以及路线特色,保护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宿迁:运河千里图 一览芳华尽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记者徐鑫 实习生仲晶晶)大运河宿迁段全长112公里,纵贯宿迁全境,从中心城区穿城而过。宿迁是全国唯一拥有大运河三个不同历史阶段航道的城市:隋唐时期的通济渠(汴河)、元代“借黄行运”的黄河故道、清朝开通的中河,形成了如今蔚为壮观的大运河宿迁段面貌。

大运河宿迁段是苏北航运的重要水道和南水北调的主要通道。从地理区位来看,宿迁位于中国南北分界线,素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中道、扼二京咽喉”之称,是大运河“弃弓走弦”的关键节点、隋唐大运河与明清大运河的交汇节点、国家漕运命脉的重要节点。

据统计,宿迁大运河沿线遗产总数47项,其中水利工程及相关遗产18项、聚落遗产2项、其他运河物质文化遗产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20项、生态和景观保护区4项。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结合呈现出活态的自然景观与人文遗存相映生辉的宿迁运河遗产状态。

多年来,宿迁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通过挖掘文化内涵,打响运河品牌,开展主题活动,推进环境治理等举措传承保护运河文化,“水美宿迁”的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本次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在宿迁设置了3条指定线路,分别为项王故里运河风光带跑步线路、泗阳京杭运河风光带跑步线路和中运河风光带健身步道。宿迁市项王故里运河风光带跑步线路起点是项王故里景区西门,终点是东关口公园,全长5千米。路面多为彩色沥青铺设,景区毗邻繁华街道,一路花繁木盛,秀丽典雅,魁星楼、白塔、古寺等美景尽显英姿神态,成为最受欢迎的“绿色长廊”,入选2019年江苏最美跑步线路。

宿迁市泗阳京杭运河风光带跑步线路起点是泗阳县实验小学,终点是泗阳港,全长12千米。泗阳京杭运河风光带构建出的特色城市景观核心区建有硬铺广场、慢行步道、亲水平台、雕塑、景观小品等,也入选了2019年江苏最美跑步线路。

宿迁市中运河风光带健身步道起点是秀强大桥,终点是运河四号桥,沿途还设置了船厂遗址公园和老码头两处打卡点,全长5千米。中运河水利风景区两岸绿树成荫,河水清澈透明,湿地特色突出,生物种群丰富,素有城市“绿肺”之称,2008年获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附:活动参加方式

第一步:报名

下载安装新江苏客户端—进入相应活动页面—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点击超链接即可跳转“苏体汇”小程序—授权成为会员并读取微信运动步数。

第二步:选择线路

在小程序首页,点击相应活动图片参加活动。进入活动页面“我的地图”中,可自选线路参与。本次活动设置了8个城市大运河沿线的20条健身步道为指定线路,用户先选择所在城市,再选择该城市指定的线路。

第三步:打卡签到

用户选择线路之后可在指定打卡点5公里范围内签到打卡,每日健步走至少3公里再次打卡,即视为完成。低于3公里则打卡失败。

第四步:“拍客”互动

参与者在完成每日健步走打卡的同时,可用手机录制沿途运河的秀美景色,并将精彩短视频和照片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拍客栏目。短视频时长要求不超过3分钟。评选出的精彩短视频和照片将有机会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展示。

第五步:领取证书

参与者完成一次打卡即可获得电子纪念证书,将打卡成功页面截图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相应活动专区,审核通过后即可在“我的”—“我的证书”中查看领取。坚持在小程序打卡达到25天以上者,还可获得主办方特别颁发的纸质证书。

标签:宿迁;健步走;大运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