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之徐州篇
2020-12-01 09:24:26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助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江苏省体育总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大运河江苏段的八个设区市共同举办“2021年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新年健步走活动”。今年,在上述活动基础上将新增“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本次网络健步走活动共设置了20条指定线路,分布在江苏运河沿岸八个城市。

今天起,中国江苏网将推出【八城联动健步走 云端打卡“走大运”】系列,分别介绍八个城市的运河文化和运河生态发展,以及路线特色,保护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徐州:运河要塞北大门 一城青山半城湖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 (记者徐鑫 实习生仲晶晶)徐州,素有“第一要津,两水汇通,连通三沟,四方都会,五省通衢”的美誉,自古就是京杭运河中段重要的中转枢纽,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端于古泗水滨的徐州河流纵横,水运在古代举足轻重。作为江苏“北大门”,大运河徐州段自古为南北航运黄金水道、苏北鲁南水陆枢纽,千百年来,在徐州积淀了丰厚的人文底蕴。

处于汴、泗、黄、运四河交错之地,运河给徐州带来了繁荣,也为徐州注入了开放包容、豪放强健的城市性格。近年来,傍河而兴的徐州正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对大运河水道遗产、水利工程遗产、聚落遗产、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与景观环境遗产、其他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系统保护;引渡河水,开挖人工湖,改造煤炭塌陷地,绿化荒山,徐州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精彩涅槃,用生态文化扮靓小康生活。

本次江苏大运河网络健步走活动在徐州设置了3条指定线路,分别为新沂窑湾古镇运河步道、户部山运河步道和沛县千岛湿地公园步道。徐州市新沂窑湾古镇运河步道起点设置在窑湾码头,沿途打卡点有月牙桥,全长4千米。窑湾镇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三面环水,是一座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素有“黄金水道金三角”和“苏北小上海”之称,历史积淀深厚,人文景观较多。

徐州市户部山运河步道起点是户部山古建筑群,终点是状元街,沿途在彭城路步行街设置了打卡点,总长3千米。明末清初,户部山四周陆续建起城垣、寨门,时称小南城。户部山有20余个姓氏的大院,著名的八大院主要分布在户部山地势较高处。

徐州市沛县千岛湿地公园步道全长5千米。公园利用原有的水系、沼泽、水田,以植物造景为主,突出自然野趣,体现生态性、景观性和游憩性,努力打造集休闲观光、湿地体验、生态保护、教育基地、旅游度假、会议接待于一体的自然生态保护区。

附:活动参加方式

第一步:报名

下载安装新江苏客户端—进入相应活动页面—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成功后点击超链接即可跳转“苏体汇”小程序—授权成为会员并读取微信运动步数。

第二步:选择线路

在小程序首页,点击相应活动图片参加活动。进入活动页面“我的地图”中,可自选线路参与。本次活动设置了8个城市大运河沿线的20条健身步道为指定线路,用户先选择所在城市,再选择该城市指定的线路。

第三步:打卡签到

用户选择线路之后可在指定打卡点5公里范围内签到打卡,每日健步走至少3公里再次打卡,即视为完成。低于3公里则打卡失败。

第四步:“拍客”互动

参与者在完成每日健步走打卡的同时,可用手机录制沿途运河的秀美景色,并将精彩短视频和照片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拍客栏目。短视频时长要求不超过3分钟。评选出的精彩短视频和照片将有机会在“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展示。

第五步:领取证书

参与者完成一次打卡即可获得电子纪念证书,将打卡成功页面截图上传至新江苏客户端相应活动专区,审核通过后即可在“我的”—“我的证书”中查看领取。坚持在小程序打卡达到25天以上者,还可获得主办方特别颁发的纸质证书。

标签:徐州;健步走;大运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