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个多月,江苏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圆满落幕
2020-12-29 10:00:04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记者 吕翔)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历时3个多月,江苏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圆满落幕。今天下午在南京举行的闭幕式上,组委会进行了颁奖仪式。

全民参与 办赛模式不断创新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本次全民健身运动会中,营造全民参与的全民健身氛围。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置30个竞赛项目,包括38个大项、267个小项。比赛从8月份开始至11月初结束,在全省32个赛区开展。

其中,竞赛项目有三分之一是传统体育和民俗体育项目。包括风筝、拔河、健身气功、太极拳、柔力球、传统棋类(围棋、象棋)以及江苏本土项目掼蛋等。举办地与赛事项目有着一定的文化契合度。如,龙舟赛在“京杭古运河城镇”苏州吴江区平望镇举行,龙狮赛在“中国龙狮运动名城”扬州江都区举行等。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运动会把赛事与活动评选相结合,融合了多场线下活动,参与人群涵盖老年人、职工、大学生、农民和残疾人等群体。线上评选活动也开展的如火如荼。全民健身摄影大赛、最美乡村健身公园、最美跑步线路评选、“三个一百”评选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省体育局、体育总会还举办了江苏省首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设有42个竞赛项目,包括云端秀、云打卡、云对抗、冠军云擂台四个类别,共有400万人参与线上活动,关注人数近2000万,给人们带来“互助网+体育”的全新体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全民共享 全民健身设施遍地开花

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运动会的举办,有力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广泛深入开展。记者了解到,在保证赛事活动的同时,江苏体育部门充分利用“全民健身运动会”这一抓手,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让群众不仅健身有去处,同时在健身中收获幸福感。

期间还举行了“魅力江苏最美体育”2020全省最美跑步线路最美乡村健身公园评选活动,活动从全省征集跑步线路、最美乡村健身公园,采用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两轮评选,分别从路线特色、交通情况、辐射人群、配套设施、生态环保、赛事活动、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创新举措等方面综合评比,最终选出2020全省最美跑步线路排行榜和最美乡村健身公园。

近年来,江苏积极打造全民健身设施。目前,江苏全省建成体育公园905个、健身步道1.18万公里,建成冰场、雪场40多片。每年推动100多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此外,江苏还推动各设区市基本建成5000个坐席的体育馆、30000个坐席的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5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一个游泳馆;90%的县(市、区)建成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3000个坐席的体育馆、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和一个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乡镇(街道)绝大多数都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和多功能运动场,体育设施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并不断向农民集中居住区和较大自然村延伸。加强基层末端、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推动县级以上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

全民健康 体医融合发展有深度

全民健身设施的日益完善,全民健身活动的遍地开花,让“运动是良医”理念深入到江苏老百姓的心中。近年来,江苏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积极宣传全民健身理念的同时,开展“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进一步加快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2020年疫情之下,江苏体育部门积极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广泛开展线上健身赛事活动。据了解,本次大赛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全民健身运动会线下赛事活动坚持防控为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实施属地管理,做好身体健康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

作为全国唯一个建成的省级公共体育示范区,江苏积极开展“体医融合”工作,充分发挥体育的非医疗健康干预和治“未病”作用,通过构建多元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服务平台,培育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复合人才,做好一站式健康服务等工作,满足群众多元需求,促进全社会的“大健康”。目前,在江苏常州的体育医院、扬州体育医院、淮安的康复中心等机构相继成立,尤其是溧水区的“体医融合”新模式,为该项工作发展探索了新路径。此外,省体育局、省卫健委加大支持力度,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大力扶持,合力打造江苏省“体医融合”示范基地,全力推动从全民健身到全面健康质的飞跃。

通过全民健身运动会这样的综合性大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新动能、新力量、新活力。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健身贵在全民,下一步省体育局将继续做好体育惠民的工作,要让群众在强健身体的同时也用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积极的生活态度,为加快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实现‘两聚一高’新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更多助力。”

标签:全民参与;赛事活动;运动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