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底架上冰刀 把桨换成冰杖 龙舟也能冰上划
2020-01-13 08:4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12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群众体育冰上龙舟项目收官。作为冬运会首次增设的两个群众组比赛项目之一,共有来自全国的二十支代表队500多名运动员参加,角逐男、女1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等10个项目。组队仅仅1个多月的江苏铁人代表队共获两项第5名、五项第6名、一项第8名的佳绩。

  新玩法>>>

  冰上也能划龙舟

  龙舟赛历史悠久,是我国深受喜爱的传统群众体育项目,经常在全国各地进行,成为我国节假日里不可或缺的喜庆节目内容。而冰上龙舟,则是传统龙舟运动项目的创新和延伸,既打破了龙舟运动受季节及水域限制的局限性,又保留了龙舟的技巧性与竞技性。是一项融合竞技性、团队性、娱乐性的全新冰上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一部副主任、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何懿在接受采访时说:“本届冬运会首次设置了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两个群众项目,冰上龙舟项目入选‘十四冬’,有以下几方面优势:一是冰上龙舟属于团队项目,有利于更多人参与;二是群众基础广泛,全国绝大部分省市都有龙舟运动开展;三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深入人心;四是简单易学,场地器材要求不高,兼顾竞技性、趣味性和安全性。”

  据介绍,冰上龙舟项目的竞赛规则脱胎于传统龙舟(水上),项目设置相对简单,以直道竞速为主。冰上龙舟除了在龙舟底部加装冰刀用于滑行,还配有制动装置,运动员使用的“桨”也变成由把手、杖杆和冰钎组成的冰杖。

  江苏>>>

  组队一个月就获好成绩

  一支由28名公务员、教师、律师和一线职工组成的江苏铁人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十四冬”冰上龙舟比赛。经过三天的角逐,他们共获两项第5名、五项第6名、一项第8名的佳绩,这些成绩分别是女子组100米、女子组5人200米均获第5名,女子组5人100米、男女混合组12人200米、男女混合组12人100 米、女子组12人200米、男子组12人200米均获第6名,男子组12人100米获第8名,为江苏在本次冬运会赛事中争得了荣誉。

  据了解,这支队伍的成员全部来自南通,一半以上是“70后”。“我们都是龙舟运动的爱好者,经常参加中华龙舟大赛,但对于冰上龙舟来说,我们都算是新手。” 一位江苏铁人代表队的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刚刚组队一个多月,这是他们第一次在零下29摄氏度的环境中参加冰上龙舟比赛。

  “冰上龙舟和水上龙舟差别太大了,冰上龙舟需要很强的上肢力量来撑冰钎,和水中划桨天差地别。我们的很多队员都不适应。”

  因受到训练条件的限制,组队一个多月来,江苏铁人代表队平时主要以力量和体能训练为主,来到多伦以后才开始正式的冰上龙舟训练。在省体育局和省龙舟协会精心组织和科学安排下,这支队伍在本次的比赛中不畏强手,勇敢拼搏,既赛出了成绩也赛出了风格。

  据悉,除了冰上龙舟,“十四冬”还设置了雪地足球作为群众性比赛项目。

标签:龙舟;冰上;冰上龙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