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人的疫情阻击战:守护生命不辱使命,坚持训练不忘初心
2020-02-03 09:41: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2020年的新春佳节期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造成的肺炎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全中国打响。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以下简称训练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江苏省体育局的周密安排下,以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为基础,于日前恢复了一线队伍的日常训练。

一边是阻击疫情,要百分百确保运动员、教练员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一边是坚持训练,要高质量完成奥运会、全运会的训练备战任务。训练中心用坚韧与智慧,展现出了江苏体育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心。

最快速响应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目前,训练中心仅保留南大门作为唯一进出门户,对进入训练中心、进入运动员公寓、进入餐厅、进出运动场馆的人员进行四道关卡的体温检测;向内部公共场所、训练场馆、运动员公寓楼和食堂配发消毒液每天进行多轮消毒,每天给运动员的宿舍房间进行紫外线消毒;及时隔离感冒发烧人员,实施运动员餐厅错时就餐,训练场馆错时训练。

“一定要保持宿舍、餐厅、训练馆通风,每天都要消毒!一定要保证我们的训练单位安全!”陈少军局长要求,训练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1月28日,训练中心已经全面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当时,整个训练中心内,管理干部、教练员、运动员、队医春节后返回人员已有将近400人。但其实早在1月26日(年初二),在大批运动员返程的前一天,训练中心的保障团队就已在训练中心党委的带领下,由党员干部带头,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紧锣密鼓行动起来。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后第一时间,训练中心党委就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了由党委班子主要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不仅及时向全员发布了《训练中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同时,训练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按照启动的应急机制要求,严格执行带班值守制度,靠前指挥,带头在一线指导各行政科室和项目中心开展防疫工作。此外,在训练中心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和带动下,训练中心各相关科室也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纷纷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回归工作一线,全力做好在训运动员返程后的症状监测、疑似病例筛查、隔离和送医等工作。

(进入训练中心南大门,洗手、测温、登记一样不能少。)

特殊时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训练中心不仅及时将省体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了每支队伍、每个科室、每个人,通过及时的解疑释惑,帮助所有人正确对待这次的疫情事件。更重要的是,这所有的努力,都让党旗在训练中心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守护着这一方大院内每个人的安全与健康。

守护运动队

他们用担当与坚守铸就防线

1月31日,在训练中心——这座我省最大规模的竞技体育训练单位,能看到以下这番景象:各个训练场馆(场地)中,各支运动队的训练井然有序;食堂、宿舍里,大批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确保着疫情防控关卡稳定运行。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是特殊时期,我们体育人的担当与职责,也体现着我们‘仙林人’的执行力和决心。”训练中心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错时就餐的运动员,在进入食堂前也需要进行测温。)

训练中心医务科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自从1月26日临危受命以来,训练中心机关三支部书记、医务科科长王富,就带领着龚军杰、丁盛、葛子恺、张李功翼等4位年轻队医连日在岗奋战,未曾回过自己的小家庭。特别是在面对回归人员的普通感冒发烧等情况时,秉持谨慎对待的态度,王富更一人肩挑起带着患病运动员去医院就诊、回训练中心实施隔离的工作,选择独自面对可能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以规避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训练中心膳食科科长李华颖是一名普通党员。为了防控疫情,他的妻子作为医护工作者,过去的这个春节期间始终在加班工作。但在训练中心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之后,他毅然将小孩托付给老人,每天坚持清晨5点到岗。在他的带领下,训练中心的运动员食堂内第一时间张贴出了“洗手7步法”宣传画,每天的消毒工作也全面加强执行。在训练中心实施错时就餐之后,为了保障能够分3个时间段为运动员提供可口饭菜,膳食科更是从采购抓起,环环把关,保质保量。

(运动员公寓每天多轮消毒、通风,是如今必不可少的管理措施。)

春节之前,训练中心下属转训中心已经接待了国家队转训队员、巴基斯坦交流运动员以及南京金陵中学学生共40多人,为应对疫情,2019年刚刚成为新发展预备党员的转训中心负责人曲宏英,毅然退掉过年回老家的车票,从第一时间拟出防控方案做起,一路忙着布置加强消毒、加强管理等工作,从1月21日(腊月二十七)连续奋战至今。

事实上,要保障数百名运动员、教练员同吃、同住、同训的安全,要切断疫情可能传播的一切途径,这根本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却是训练中心通过多年大型赛事“实战”打造磨练出的保障团队从疫情防控一开始就始终坚持在做的事情。

打赢攻坚战

特殊时期方显体育人的“大智慧”

为应对疫情,江苏已经延长了各类企业的复工时间。在体育领域,4月30日前的所有赛事活动也做出了取消或延迟的决定。但训练中心各支运动队(除三线、集训、体校队员)日常训练已经正常展开。而这一切的前提,不仅是及早谋划应对措施的“未雨绸缪”,更体现着体育人全局思考,全力阻击疫情的智慧与决心。

(田径训练馆内实施错时训练,并利用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相关防控内容。)

作为省体育局下辖规模最大、在训人数最多的竞技体育训练单位,既要防控疫情又要完成备战训练任务,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训练中心第一时间有条不紊地对人员返程做出了相关要求,明确了各项目的三线、集训、体校队员暂缓归队;部分重点运动员延期报到,避免交叉感染;联系有湖北行程的运动员在家隔离工作等。

同时,在疫情出现以来,因赛事延期或取消,不少运动队的2020年既定训练参赛计划都被完全打乱。为了全力保障奥运参赛和全运备战,江苏田径已经着手制定全新的训练计划,这其中不仅包括了已经返回训练中心的重点运动员,还涵盖了暂时未能归队的三线年轻运动员等在家自行训练的方案。

特殊时期的从容应对,是良好执行力的体现。特殊时期面对特殊情况的应变,则是训练中心保障实力的真正体现。1月28日,因为种种因素,前期在长春莲花山滑雪场训练基地进行封闭式训练的冬季项目江苏省空中技巧队,乘坐南航CZ6406号航班抵达南京。而这是一支由于项目特点和训练要求,此前从未在训练中心驻扎过的运动队。但特殊时期,训练中心也为他们的回归,在第一时间做好了准备。截至目前,该队全员18人已经平安入住训练中心。

(每天多轮由工作人员做好训练场馆的消毒、通风。)

谋划在前、全面思考,训练中心的所有人没有忘记自己体育人的身份和使命,更没有被疫情限制住奋进的脚步。阻击疫情要决心,守护仙林需尽心,坚持训练守初心,相信在疫情面前,江苏的体育健儿们会始终牢记,保护好自己、努力训练才能在将来为中国争光、为江苏添彩。

标签:训练中心;疫情防控;运动员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