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要“发霉”?体育学院专家教你居家健身
2020-02-03 09:51: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然严峻,人们长时间宅在家中,如果缺乏身体活动,对健康不利,而且容易产生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突击锻炼、运动过量或运动强度过大,又会增加感染风险。宅在家中该如何科学进行体育锻炼?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教授王斌结合不同人的身体状况特点,发布了一套健身方法。

王斌介绍,对于锻炼项目的选择,公众要结合家里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健身项目。没有特殊运动技能,或者在家里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一些简单、容易上手的健身项目,“市民可以进行上肢伸肌力量练习、腹肌力量练习、俯卧撑、直臂上举等居家锻炼”。

对于儿童、青少年,可以选择一些趣味性和简单易懂的锻炼项目,进行快乐体操、儿童游戏。成年人可以做一些有氧健身操,甚至一些亲子健身项目。老年人则可以打打太极拳、八段锦。

王斌说,疫期居家健身的运动强度应以中小强度为主,有良好健身习惯的个人可以适当进行大强度的体育锻炼。缺乏良好健身习惯的则应当遵循循序渐进的健身原则,从小强度开始逐渐过渡。

就锻炼时间和频率来说,专家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锻炼3天,每天至少30分钟。每日单次锻炼不能达到30分钟者,分次进行亦可产生相同的累积效应。

“医务工作者奋战在防疫第一线,身心俱疲,偶有闲暇时间,可考虑做简单的活动缓解疲劳。”王斌说,医务工作者应选择简单的肩、背、上肢肌肉的放松牵拉。

标签:健身项目;健身习惯;运动强度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