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相关,东京奥运会“取消不起”
2020-02-27 09:4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汤敏 黄启元  
1
听新闻

国际奥委会高层庞德于26日凌晨发出关于“东京奥运会有可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取消”的言论,引发各界关注。翻开奥运历史长卷可以发现,现代奥运会自1896年创办以来仅因战争中断过,如果这次因为疫情而导致东京奥运会被取消,将是历史上第一次。不过,随后不久,日本政府发言人紧急表态,东京奥运将“如期举行”。

80年前,东京也曾“被取消办奥运”

作为日本首都,东京与奥运会的联系相当紧密:1964年,东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1940年的东京奥运会因为日军侵华而取消;2020年,东京又因为疫情影响,面临再次与奥运会失之交臂的状况。

1936年,共有14个城市提出申办第12届奥运会,最后东京以37票击败芬兰赫尔辛基26票,获得1940年奥运会举办权。这是东京第一次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当时东京民众走上街头庆祝,有三架飞机从东京上空散发20万份庆祝传单。

奥运会本来是一次和平的盛会。但是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奥委会代表向国际奥委会抗议日本侵略中国,破坏世界和平,违反奥林匹克精神,并要求剥夺日本东京、札幌两市夏季与冬季奥运会主办权。国际奥委会采纳了日本“保证如期举行运动会”的承诺,不过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秘密会议上,将芬兰赫尔辛基和挪威奥斯陆作为夏、冬季奥运会候补地。

1938年6月,日军侵略武汉。7月,因战事扩大,日本军部向日本奥委会施压,要求取消举办奥运会,改为大规模军事演习。最终,东京奥运会被取消,国际奥委会将会址改在赫尔辛基。不过,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的蔓延,芬兰自身难保,最终放弃主办权。各国忙于二战,导致第12、13届连续两届奥运会停办。

日本政府紧急发声:将如期举行

针对庞德的判断,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6日称,庞德的观点只代表其个人,不代表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将按计划如期举行。

“对于这位委员的表态,国际奥委会已经回应称这并非他们的官方态度,目前国际奥委会正在按照计划推进东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菅义伟说。

东京奥组委也紧急表态:“3个月内(5月底前)为判断期限,这不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见解”。

这已经是东京奥组委第五次承诺“奥运不会取消”,换而言之,不到万不得已,日本不会放弃奥运。

利益纠葛,让东京奥运“取消不起”

日本为何不能取消东京奥运?

理由之一:对于日本来说,2020年的奥运会至关重要——这是他们提振经济、促进发展,以及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理由之二:损失太大!

为了今年的奥运会,日本可谓是用尽心血。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计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同时,日本对于奥运会的“回报”也非常乐观,日本东京都政府曾估算过,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带来总计达32万亿日元左右经济效益。已经花出去的巨额资金,以及坚信未来会得到的高额回报,这让日本不敢也不能取消东京奥运会。

面对严峻的疫情,东京奥运会为什么不能延期?

在这一点上,庞德的判断十分准确——阻碍来自转播商。

全世界每年举办的各项体育赛事都有各自的时间表,转播商的转播计划也根据赛事时间表早已安排妥当,牵一发而动全身,奥运会的推迟,对转播商来说,影响是一连串的。

为了获得转播权,转播商需要向国际奥委会付出数十亿美元。包括美国NBC、欧洲体育台母公司探索频道(DiscoveryCommunications)、日本广告公司电通(Dentsu)在内的世界各大商业广播电视巨头都与国际奥组委签订协议承包部分地区的奥运会转播权。

对于奥运会来说,全世界各大转播商所支付的巨额转播权费用是一大笔收入来源。目前国际奥委会47%的收入来自于赛事转播权的销售,45%的收入来自于各赞助商。可以说,奥运会能有今天的规模,电视转播功不可没。转播商的意见,国际奥委会不能不考虑。

此外,保险业目前也相当紧张。据英国保险组合Lloyd‘sofLondon在接受BBC采访的时候表示说,一般体育比赛的合同中,会明确表示传染病导致比赛中止的,不会进行赔付(这也是东京马拉松不退还一般参赛者参赛费的原因),但是奥运会是个特例,在东京奥组委支付的大约3亿英镑保险费中(估算),一旦因为传染病导致比赛中止的话,将会导致保险业和再保险业的巨大风暴。

标签:奥运会;东京;疫情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