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解答奥运延期的一系列问题 延期成本将由多方分摊
2020-04-07 08:38: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白志标  
1
听新闻

东京奥运会延期引发的后续问题仍在发酵。除了与其他国际赛事赛期冲突、赞助商和合作方协议执行等问题外,奥运会延期产生的计划外费用、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运动员一年后超龄等麻烦同样让国际奥委会挠头。日前,国际奥委会与全球媒体举行了电话会议,回应了外界关心的种种问题。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强调,东京奥运会延期后的额外成本将由多方分摊,并称东京奥运会运动员的超龄问题将成为一个特例。

对北京冬奥有何影响

众所周知,国际奥委会下辖的两大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在年份上一般要相隔两年,如2020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奥运会。当然这样的年份相隔是从1994年开始的,之前夏季和冬季奥运会是在同年举行,先冬季后夏季,时间上基本相隔半年左右。后来国际奥委会出于办赛效率和运营前景考虑,在1994年将同年举行的两大赛事分离,至此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年份上相隔两年的做法保留了下来。

然而让全世界都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硬生生又将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给拉近了。东京奥运会延期到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而北京冬奥会则计划在2022年2月4日开幕,如此一来两个奥运会的间隔时间还不到半年,这也是自1994年冬奥会与奥运会分年举行后的第一次。对此,克里斯托弗杜比认为这将给北京冬奥会带来机遇。“东京奥运会的到来将把奥运氛围推向高潮。而在这一令人激动人心时刻的几个月后,我们又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因此我们确信这有利于为北京冬奥会营造氛围。”新京报

健康第一是决策宗旨

在东京奥运延期引发的诸多问题中,产生的额外费用一直备受关注。按新日程举办奥运会,势必要增加一整年的支出,巨额追加经费将给东京奥组委带来沉重的负担。据日媒消息,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敲定了总计费用1.3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0亿元)的计划,但延期后预计将增加约为3000亿日元(约人民币230亿元)的追加经费。预计增加的费用包括场馆相关的追加租赁费及对已签约企业的补偿费,此外还有人工费及重新安排宾馆的费用等。

克里斯托弗杜比透露,东京奥运会延期一方面增加了东京奥组委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本,众多预算需要重新审核。他坦言,这些费用将由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大家庭分摊。他还表示,东京奥运会在危机之前的经济状况非常好,在市场开发、门票等方面取得很高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的疫情虽然有所控制但依旧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疫情明年还未得到控制,那么东京奥运会最终是否会被取消呢?克里斯托弗杜比表示,健康第一是他们所有决策的宗旨。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也将继续与世卫组织、日本政府等各方沟通,研判疫情进展。

男足年龄限制或将放宽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信息,截至目前,东京奥运会57%的参赛席位已经产生,对于剩余43%的参赛名额,国际奥委会将同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合作,对各自项目的名额分配做出任何有必要且切实可行的调整。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剩余的资格赛未来如何进行依然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资格赛至少要延迟到明年奥运会前。然而,奥运会的一些项目在年龄上有严格要求,尤其是奥运男足参赛适龄段为23岁以下,奥运延期一年,获得参赛资格的许多男足球员必然面临超龄。

因此,自从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一年后,外界不断有要求国际奥委会更改奥运参赛年龄标准的呼吁,如男足项目参赛人员从U23变更到U24。不过,国际奥委会在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后也强调,已经获得奥运资格的运动员参赛资格保留,那意味着超龄将不成为阻碍。杜比说:“我们已经说了,获得奥运资格的团队将参加明年的奥运会,你可以按照这个逻辑进行推论。我们将在未来几周公布最终决定。”

据悉,国际奥委会正在与多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沟通如何具体修改晋级规则。

标签:国际奥委会;奥运会;东京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