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人在囧途” 江苏拳王陈大祥斩获奥运“门票”
2020-04-16 09:2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黄启元  
1
听新闻

3月8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2020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亚洲和大洋洲资格赛上,江苏选手陈大祥在81公斤级比赛中击败印度选手萨钦,成功晋级四强的同时斩获一张宝贵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几经辗转,4月13日,陈大祥和他的教练团队回到了南京清凉山体校。在江苏省体育局、南京市体育局、省拳击协会、众远集团相关领导的鲜花和掌声下,陈大祥表示,能够在进军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家争得荣誉,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从武校生到拳击冠军

陈大祥今年25岁,自2017年加冕全运会冠军以来,他已经是国内男子81公斤级最出色的运动员之一,而他的成长经历也充满了励志精神。陈大祥从小就有一个 “武侠梦”,12岁就进入武术学校习练武术,三年之后改练拳击,在辗转中陈大祥虽然也遇到过坎坷,也有茫然的时刻,但不忘初心的他在寻找到了所属于的一片天地的同时,也实现了“蜕变”。

陈大祥姐弟四人,他最小,也是唯一的男孩。在十多岁时,陈大祥痴迷上了武术,梦想成为行侠仗义的大侠。

“在 2007年的时候,我把我的想法跟我父亲说了,他很支持我,就把我送到了河南嵩山的少林延鲁武术学校,在那边一练就是3年。刚开始练了两年传统武术,第三年是散打。”陈大祥现在回忆起自己当年的武校生涯,仍心有余悸。“刚去的时候特别想家,每天晚上都哭,但是我父亲说,连这点苦都吃不了,那还能干什么。” 或许是因为父亲的态度,让陈大祥咬牙坚持了下来。

“当时自己练武,很大程度上是希望之后能够走上擂台,像职业运动员一样打正规比赛,但在武校想要打比赛的机会并不是很多。”陈大祥的武校生涯只持续了三年时间。

离开武校的陈大祥将目光投向了江苏散打队。三年的武校生涯,让陈大祥坚定了自己有着足够的底子和基础,能够叩开省散打队的大门,但没成想,却是吃了闭门羹。 “当时我以为省队和武校一样,给钱就让训练,但实际上完全不是一回事,进省队起码要在省里面拿到名次才行。”陈大祥回忆起这段往事,也是充满了无奈。

在散打队被拒之后,陈大祥又来到了拳击队,见到了当时江苏拳击队的总教练、现在的南京市清凉山体校校长杨晓强,杨教练看到陈大祥身体条件不错,就先留下了他。

由于省队都是全国冠军、省冠军级别的高水平运动员,而陈大祥还是属于练基本功的阶段,根本没法融入进去一起训练,在省队的第二周,陈大祥就收到了“逐客令”。“省队不是一个练习基本功的地方,所以我只能另谋出路,当时经中学体育老师介绍,就到了常州市体校。”陈大祥说,那一年他15岁。

来到常州市体校之后,陈大祥跟着教练沈兆斌练了两年拳击,拿到了江苏省拳击锦标赛第二名的好成绩。随后,陈大祥又远赴济南,跟随八一队训练了一年。2013年的江苏省锦标赛,18岁的陈大祥如愿拿到冠军,顺利进入江苏省拳击队。

“进入省队之后,我就走得比较顺了,2014年拿全国青年赛冠军,2015年首次参加全国锦标赛打进决赛,这也是我们江苏拳击队继雷玉平、蒋金勇之后第三个首次参加成年组全国比赛就打进决赛的人。”在省队的成长让陈大祥很自豪。也正是凭借着全国锦标赛亚军的成绩,陈大祥顺利进入到了国家队,之后在2017年连夺全运会以及中国拳王赛三个全国冠军,2018年和2019年又先后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奥运征程上演“人在囧途”

“今年2月我们本来是准备好去武汉参加比赛的,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3月比赛地点改到了约旦。但是出发的前两天,约旦已经对我们拒签了,我们又辗转到了迪拜,在迪拜隔离了14天之后,去了约旦,接着训练14天,才参加的比赛。”提起这次参加奥运资格赛的经历,陈大祥开玩笑说,完全就是现实版的“人在囧途”。

在迪拜被隔离时,陈大祥和他的教练团队不敢懈怠,利用手边有限的资源维持日常备战,包括技术对练、手靶训练、力量训练,并参照录像进行分析比对和研究总结。

“酒店专门为我们划分出一个训练的区域,虽然训练的环境不一样,但训练量是一直保持着的。都是上下午各两小时,上午一般以技术为主,下午主要以耐力为主。”在陈大祥看来,特殊时期坚持备战,也是磨炼意志的过程。

虽然在国内赛场上早就具备了相当的“统治力”,但这是陈大祥第一次向奥运会发起冲击。回顾日前结束不久的奥运资格赛,陈大祥表示,首次参加奥运资格赛的他在赛前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想的比较多。他选择的解压方式一是听听歌,再就是和自己的主管教练雷玉平谈谈心。比赛过程中,雷玉平很好地给予陈大祥临场技术指导,帮他稳定心态,“我对他安排的战术非常信任,我们合作得很愉快。”

在奥运资格赛的四场比赛中,陈大祥坦言第三场让他印象深刻。“因为这场比赛如果赢了,就可以去东京了,我心里太想赢了,第一回合上去肌肉很紧,速度打不出来,有点被动。”陈大祥说,第一回合输了之后,他在休息的时候一度有些着急,此时经验丰富的雷玉平根据陈大祥现场的状态给他重新布置战术,“第二回合就打了回来,最后有惊无险地拿下了这场比赛,太高兴了。”

标签:陈大祥;比赛;奥运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