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复式“大礼包”助力体育产业复工复产
2020-04-30 16:40: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吕翔)当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便成为当下企业的主旋律,体育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如何让更多中小型体育企业,尤其是制造生产类企业摆脱当前困境?日前,江苏省体育局拿出了“江苏样本”,出台相关帮扶政策的同时,通过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场地器材的投入力度,加快采购进度,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落实快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四个项目招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国多地的室外公共体育场所陆续开放,这不仅是对健身爱好者的一个福音,对于体育产业的企业来说,也是盼到了“春天的脚步声”。经历了疫情寒冬的体育企业,生产自救固然重要,主管部门政策帮扶也显得尤为重要。

为助力体育企业早日走出困境,助推疫情后体育产业加快发展。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调整2020年规划,本着“行动早、落实快,不等不靠”的原则,迅速做好采购计划,提前做好标书、技术参数标准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快采购进度,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笼式足球、二代健身路径、板网球、拼装式游泳池四个项目的招标工作。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月底,我们完成前四个项目的招标,相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半月。”

投入大 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助力企业生产

疫情的发生,让不少人认识到了科学健身的重要性。疫情过后去哪健身成为热点话题。调查显示,除了居家健身,外出锻炼仍然是不少人的选择。加大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破解群众去哪健身,一直以来都是江苏体育的重点工作。本次疫情发生后,江苏加大健身设施场地器材的投入力度,今年江苏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总金额达6120万元,相比去年增加了约1000万元。这样做,一方面是增加群众健身锻炼的去处,另一方面也是增加体育企业工作单量,毕竟企业有订单才能有生产。

笼式足球一直都是江苏重点的推广项目,为配合省足球改革的出台,江苏从2015年起,每年都会新建50片笼式足球场地,省体育局2020年最新规划,全省将会新建100片笼式足球场地,总投入3000万元。健身步道同样是江苏的重点工作,目前,江苏全省健身步道已达11800公里,随着老百姓健身需求的变化,二代健身路径应运而生。作为全国唯一省级采购推广“二代健身路径”的省份,江苏2019年共投入2000万元,采购了117套二代健身路径设备,2020年将采购120套二代健身路径设备。板网球项目,江苏2018年和2019年分别建造了15片和13片场地,2020年,江苏将继续建设10块场地,总预算达330万元。此外,江苏2020年将继续拿出300万元,建设10个拼装游泳池,并拿出400万元在全省4个地方试点建设智慧社区健身中心。

不排外 政策大礼包惠及省内外多家企业

受疫情影响体育企业生存压力加剧,尤其是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消费。省体育局在此次采购中给予企业诸多红利,首先是招标中,不收保证金,不交材料费,多少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招标过程中,还给予了应标企业价格评分优惠10%。值得一提发是,中标企业,还将享受到首付款从50%提高至60%的比例。付款次数从往年的2次增加到3次,比如企业在9月底完成安装进度50%,即增加一次付款,比例为20%。按照结束验收合格后,付清最后的20%。

此外,为了帮助更多的企业发展,省体育局还提高企业中标比例。比如,笼式足球29家(去年16家)、二代健身路径20家(去年13家)、板网球7家(去年3家)。同时,省体育局除了帮扶本省企业,也欢迎外省企业参与江苏的建设,省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拿笼式足球为例,今年外省中标企业超过了50%。

显而易见的是,作为省级体育主管部门,上述诸多组合式红利对体育企业扶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企业也确实是实实在在得到实惠。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体育局的政策起到引导性作用,很多县市有配套政策,地方便于早日参照配套。

标签:招标;体育局;体育企业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