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成城市融合发展粘合剂 小龙舟承载淮安发展大内涵
2020-06-24 19:24:5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吕翔 李苏珺)当传统佳节遇到传统体育文化与大运河会产生怎样的效应?“全民健身+传统文化+产业消费”的融合发展理念,使得6月23日在淮安举行的首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内涵更加丰富。

(图/王昊)

全民健身融入老百姓生活方式

首次举办、104个单位参加、各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令淮安市体育部门没想到的是,本次龙舟赛一经发起就受到各家单位的欢迎。淮安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冲冲说,“各单位都积极踊跃报名,我们原本预计的参赛队伍是五六十支,没想到最后这么多队伍参赛报名,比赛之前不少单位还都自发的组织了训练。”

或许是千年古运河穿城而过的缘故,一直以来,淮安就对龙舟这项运动情有独钟,曾承办过中华龙舟公开赛、二青会预选赛等大型龙舟赛事。本次淮安首届龙舟公开赛,全部由当地各大单位组队参赛。开赛前一天,一位六十多岁的奶奶带着四五岁的小孙女向记者询问赛事的相关情况,她表示不想错过任何一场比赛,“孩子非常喜欢龙舟赛,我们希望能够现场全程观看比赛。”

事实上,龙舟只是淮安当地全民健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淮安通过公共体育服务示范区的创建,在公共体育场馆、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十分钟体育健身圈、健身俱乐部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健步走、跑步、广场舞等各项全民健身项目,已经融入当地市民的日常生活,再加上当地体育组织的蓬勃发展,使得政府的体育惠民政策实实在在的落到了百姓的头上。

(图/王昊)

全民健身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

龙舟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既是传统民俗也是体育文化,承载了文化复兴内涵等功能属性。作为大运河重要节点城市,淮安运河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多样。为了让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淮安市近年来积极参与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传统民俗文化、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淮味千年”特色农产品元素融入龙舟赛中,也是淮安探索以体旅融合为抓手推动淮安发展的重要实践。

作为今年淮安举办的首场大型赛事活动,此次比赛的场地里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河段,当地政府非常重视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已经建成的清江浦景区繁花似锦、绿意盎然,成为当地市民的“天然氧吧”和理想的健身休闲场所。本届龙舟赛的口号是“赛龙舟、游运河、赏民俗、祈平安”——除了里运河中精彩激烈的水上角逐,南岸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展示也是赛事期间的一大亮点。活动现场除邀请淮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蛋雕、五彩手绳编织、虎头鞋、草编等非遗技艺外,还带领广大市民现场比赛包粽子、开心尝粽子,共享浓浓的节日氛围。民俗展示版则集中展示舞狮、空竹等传统民俗项目,同时还设有民俗体育项目挑战区,广大市民亲自上阵,通过滚铁环、踢毽子、抖空竹、射箭、投壶、打陀螺等,感受了一波浓浓的“回忆杀”。

全民健身搭建体育消费大舞台

国务院46号文明确指出,全民健身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全民健身上升至国家战略。4月份以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体育主管部门也不落后,想尽办法助力体育产业复苏。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引领下,淮安市体育部门通过创新办赛模式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不久前,淮安市体育局牵头举办的“体育大卖场”活动,在当地甚至省内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市政府副市长亲自上阵,两大部门负责人一起直播带货,给体育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本次龙舟大赛,淮安体育部门在上次活动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不但有体育企业参与现场展示,还有一大批农产品、快消品参与。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一大批富有淮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比如“淮安大米”“淮安蒲菜”等展示在现场观众面前,也展示在中国江苏网直播的镜头面前,现场的观众不仅可以看到,还可以尝到、买到。

古运河文化与传统龙舟赛、淮安美食等文旅资源紧密融合,进一步推动淮安休闲体育与城市特色相融相生。徐冲冲表示,通过龙舟与运河等文化的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全民健身氛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淮安经济发展。

标签:淮安;运河文化;全民健身;龙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