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林丹时代,国羽男单大旗谁人扛?
2020-07-05 17:59: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赫  
1
听新闻

东京奥运会的中国羽毛球队出征名单里,不会有“超级丹”了。随着4日中午,林丹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宣布退役,国羽彻底踏入“后林丹“时代。而没有了“超级丹”加持的国羽男单,又将由谁扛旗呢?

从2002年初次登顶世界第一,到16年里约奥运会收获第四名,20年的国家队生涯中,林丹在多数时间都是国羽男单甚至是整个中国羽毛球队的主心骨。而原本,为了队内传帮带的作用,同时也达成个人第五次奥运征程,林丹更是有计划要“撑”到东京。

然而这一切随着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发生了改变。

不过虽然林丹的退役“事发突然”,但这未必会对国羽男单目前的格局造成太大冲击,因为本来,在男单奥运名额的内部竞争中,林丹在排名和积分上都不占优势。即便赛事如期恢复,林丹无缘东京奥运会也只是时间问题。

但问题在于,当林丹离去,国羽男单下一个能达成这般成就的领军人物在哪里?换而言之,谁能够延续队伍对男单金牌三连冠的荣耀?

而如今看来,有足够的实力以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为目标的人选,似乎无外乎老将谌龙和新生代力量石宇奇两个最优选择。

原本,卫冕冠军谌龙高居第5位,奥运参赛资格无虞。而另一个名额计划在新生代力量石宇奇和林丹之间产生。如今林丹退役,国羽东京奥运男单的阵容也随之浮出水面,如此一来,问题就变成了谌龙与石宇奇,谁能成为国羽男单的扛旗者,又或是,他们能成为扛旗者吗?

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后,谌龙的竞技状态几经起伏。尤其是近两个赛季,取得的战绩并不理想,除了法国公开赛冠军之外,几无亮眼的个人成绩。此外,谌龙的年龄依然不小,如今已经三十一岁的他还要面临东京奥运延期的挑战。

不过,在新任教练李矛的调教下,谌龙也正对自己的打法做出改变。从利好的方面来看,此次延期也让他拥有更多时间去完成自己新战术的定型。谈及目标,谌龙更是瞄准东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身为卫冕冠军,谌龙当然是东京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只是问题的另一面在于冠军,并不一定等于领军者。2016年的里约,谌龙成为了男单赛场最后的胜者,但以领军人物而论,他的领导力和比赛气质似乎还差那么一点。

年轻的石宇奇可以看作国羽的未来,但未来的另一种说法是不属于现在。在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当口,资历和比赛经验尚浅的他都有待磨练。好在因为比赛的延期,原本受伤病困扰的他多出了不少时间来调整和恢复。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此时的石宇奇身上恐怕肩负着不小的压力。毕竟前辈的光环太过耀眼。如今,石宇奇已经在团队内逐渐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但能否在未来的时间里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台柱子”,还要看他的投入和欲望,以及国羽团队的打磨了。

况且如今国羽男单面临的格局要远比四年前更加复杂。主场作战的桃田贤斗是当下羽坛毋庸置疑的男单一哥,状态正佳的安赛龙同样是东京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虽然中国羽毛球队的目标是争夺五金,但就男单这个项目而言,只能说有机会,但并无绝对把握。

而长远看,谁会如林丹一般成为国羽男单在较长时间内可以依靠的对象呢。指望1989年出生的谌龙在东京奥运会后继续保持竞争力一定是不现实的。而现在看来,谌龙和石宇奇背后可以看到名字:赵俊鹏、陆光祖、黄宇翔这批球员,还未展现出跻身顶尖选手行列的特质。

因此当目光越过东京以后,起码目前还看不到备选项。如果石宇奇没能如预期般成长,那东京之后的下一个奥运周期,才是国羽应该真正头疼的问题。

正因因此,如今的国羽男单除了眼前的东京,更要思索未来的巴黎。

林丹退役了,带走的是属于四大天王的美好回忆,是属于国羽黄金一代的金色年华。过去三个奥运周期的荣耀已然镌刻进历史,林丹的离开也抽走了人们对过去的最后一丝留恋。作为依然矗立在世界羽坛的强队,国羽更应将目标瞄准未来。

或许一年后的东京赛场上,国羽男单带给我们的回忆还不会太差。但有关未来,现在还只能期待。

标签:男单;林丹;东京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