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推进中超联赛准备工作 苏州用“绣花功夫”护航一场足球盛宴
2020-07-17 10:3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珺  
1
听新闻

日前,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苏州赛区组委会动员会召开,标志着赛事筹备进入关键时刻。当前,苏州正在高标准、快节奏地推进中超联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比赛期间“零风险”“零感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办赛“双胜利”,努力向社会和球迷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足球盛宴。

今年中超联赛首次采取了分组赛会制,根据中国足协最新公布的第一阶段赛程,从7月25日至9月28日分别在苏州和大连进行小组双循环共14轮、56场比赛,无现场观众。届时,两大赛区将同时举办新赛季开幕式,苏州赛区将迎来上海上港、北京中赫国安等8支中超球队,武汉卓尔与青岛黄海青港将在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揭幕战。

承办中超联赛,是苏州足球事业乃至体育事业中的又一件大事、喜事,无论对于筹备2023年亚洲杯、推动足球运动改革发展,还是进一步宣传推介苏州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苏州赛区组委会已确立7大工作小组,分别是防疫组、竞赛组、裁判组、后勤保障组、媒体与转播组、市场与商务组和行政综合组。7月15日起,各小组安排专人与中国足协工作组一起集中办公,协调解决筹办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中超回归来之不易,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所有球队人员、竞赛官员、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等都要按统一要求入住指定酒店或训练基地,全程封闭管理,定点食宿和训练,不得随意外出,杜绝与外界接触,形成防疫闭环。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赛球队抵达苏州赛区,要携带3至4周内全体人员的1次抗体和2次核酸检测合格的报告,所有人员进驻后将再次进行核酸检测。之后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每月进行 1次抗体检测,12小时内就要出具检测报告。

级别高、赛程长、场次多,是2020中超联赛的几大特点。为此,草皮条件成为了广大球员和教练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苏州三大比赛场馆和训练场地的共同压力所在。郁郁葱葱、绿草如茵,记者来到苏州市体育中心的比赛场地看到,草皮的长势很旺盛。苏州市体育中心主任曹煦介绍,中心平时就对草坪做好常态化的精心维护,一个月前又专门请专业养护团队进行修整,加之疫情期间场地用得少,才有了眼前这片高标准的比赛用地。但考虑到苏州目前是雨季,比赛场次又多,苏州市体育中心还特地准备了8千到1万平方米的备用草皮,比赛期间一旦出现破损,可以立即进行平整和修补。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也是比赛场地之一,目前的草皮状况也很不错。“奥体中心重点制定了场地草坪维护方案,确保场地全程能够达到比赛要求。”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秦希贤说,中心与中超公司紧密对接,场地包装区域、画面均已完成确认,赛事物料已经基本备齐。LED 屏、灯光设备、全场转播保障、通讯保障、电力系统的检查与测试、场地消毒保洁等一系列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一一落实。

另一比赛场馆——昆山市体育中心,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按照赛事的防疫要求,昆山市体育中心已经严格安排好各区人员流线,每日做好消杀工作。蓝色管理区主要是比赛场地、球员通道和更衣室,此区域严格控制人数,非必要和处置紧急情况的工作人员不得进入;绿色区为工作区,赛场管理人员、保障人员、媒体等可持证在此区域内通行和工作。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列平说,“昆山在承办大型体育赛事上的经验比较丰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我们对承办好中超比赛很有信心!”

作为中超苏州赛区的“大本营”,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训练场地门口,一个用绿植搭建的巨型“CSL(中超联赛)”标志格外醒目,浓浓的中超氛围迎面扑来。苏州市太湖足球运动中心理事长王建军说,该中心共有8片天然草皮球场,还有1片高级别的人造草球场,苏州东吴、昆山FC等俱乐部之前都在这里训练,也举办过女足国家队集训等,目前运动中心已经封场。“这里可以保证中超8支球队各有一片专属的独立训练场地,8到10天进行一次轮换,保证公平公正。”王建军说,中心还对每片球场进行了场地包装、围网布置等,以增强球队训练的私密性。此外,考虑到比赛期是炎热的夏季,每个训练场地边上正在建造几间小木屋,既环保、又隔热,方便球员更换衣服、休息讨论、教练观看训练等。

更为贴心的是,训练场地与8支球队入住的苏州太美香谷里酒店是打通的,步行回酒店只需要3-5分钟,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中超村”。据酒店大堂经理介绍,酒店共有8幢楼,客房有768间,每个球队入住1幢,分别有独立的用餐区、会议室和配套设施。目前,经过盘点,将有约600人入住,驻地将参照“奥运村” 模式进行全封闭管理。由于封闭时间长达2个月左右,酒店已对功能区域进行调整,增加书吧、音乐吧、咖啡吧、艾灸馆、桌球室等,以此来丰富入住人员的业余文化休闲生活。

万事俱备,只差“临门一脚”。接下来,苏州还将继续完善赛事指南编制,做好竞赛组织工作,优化服务保障能力等,并在比赛日开展体育夜市、球迷观赛互动等系列活动,助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通过赛事提升城市影响力。苏州市体育局局长周志芳表示,作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新兴城市,苏州凝心聚力、狠抓细节、优化服务,拿出非一般的“绣花功夫”,全力以赴做好中超联赛各项准备工作。

 

标签:苏州;苏州市;赛区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