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融合发展新思路 江苏体育产业释放新动能
2020-07-24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在提高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日江苏省颁发的《江苏省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中将“加快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作为重点工作分阶段推进。江苏体育产业发展态势强劲,2014年以来全省体育产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8%。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8年江苏体育产业总规模为4066.18亿元,增加值为1387.20亿元,江苏体育产业大体上占全国1/7左右,增加值占全省GDP1.5%。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1918亿元,人均体育消费2382元。成功创建20家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82家省级体育产业基地,拥有4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认定三批43家体育服务综合体。

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近年来,江苏体育产业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多次出台文件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在《实施方案》发布之前,江苏省体育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已经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7大方面23项任务措施,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省政府办公厅还出台了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指导意见,印发推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江苏省体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以及冰雪、水上、山地户外、航空等时尚运动项目产业行动方案等,截至目前,江苏省级出台的各类体育产业政策已达20余项。

近日出台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推动健身休闲、场馆服务等体育服务业提质增效,在打造示范基地以及重点布局水上、山地户外、冰雪、自行车、击剑和电子竞技等引领性强的时尚运动项目产业方面作出要求。江苏省体育局将继续引领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鼓励体育制造企业发展现代物流、科技研发、贸易营销、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省扶贫开发重点片区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体育产业。江苏省体育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健全体育产业扶持政策融合落实机制,努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激发体育市场活力 体育消费持续升级

在《实施方案》的《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指出以“放管服”激发体育市场活力,支持省市体育产业集团做大做强,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体育品牌,鼓励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项目“走出去”。开发科技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引导可穿戴运动设备、智能装备、冰雪装备器材、家庭小型健身器材的研发与制造。体育消费持续升级,体育产业正在驶入“快车道”。

《实施方案》将激发体育市场活力作为主要着力点,旨在增强体育市场主体能级,培育一批领军体育企业、独角兽体育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体育企业。与此同时,还将健全土地、技术、数据等体育要素市场,扩大体育服务贸易规模。发挥体育创新创业联盟、体育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体育局对全省467家体育企业进行网络抽样调查,制定出台“体育产业15条”惠企纾困政策,立项总额1.85亿元的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和省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省健身俱乐部专项扶持资金安排拨付,给体育企业送去“及时雨”,减轻了企业运营压力,为推动体育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平台载体建设 培育品牌赛事活动

品牌赛事活动的开发与平台载体的建设对于发展体育产业、扩大体育事业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方案》在强化平台载体建设方面,提出要推动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产业园区等各类载体升级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创建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和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拓展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规模效益显著、支撑作用强的高质量创新载体。构建传统线下与新兴线上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产业空间,打造协同创新、智库服务、资源交易、产业孵化、检测认证、大数据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多层次专业化服务平台。

在品牌赛事活动的培育方面,《实施方案》规定加快推进竞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体育赛事活动体系。推动赛事活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举办“一带一路”“沿大运河”“环太湖”等系列品牌赛事活动。下一步,江苏省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小镇等载体的标准引领和动态管理,确保今年底建设100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认定40个体育服务综合体的目标如期完成。

促进体育多方位融合 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体育产业具有产业链长、关联性强、融合度高的特点,“体育+”融合发展布局将成为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体育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式。在《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体育融合发展将围绕行业融合、多领域融合和线上线下融合协同推进。体教、体医、体旅等行业融合发展布局中,明确规定制定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健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选拔体系。此外,还要加快推进体医融合和体旅融合,实现省级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县级全覆盖,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广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相互交叉、相互影响。《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影响和制约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相互融合的壁垒,以群众体育为基础,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拉动体育消费,厚植体育人才根基。以竞技体育为引领,弘扬体育精神,扩大体育人口,壮大体育市场。以体育产业为支撑,助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扩大体育服务供给,形成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共商共享、互通互惠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江苏体育治理效能。

体育赛事活动要加强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多媒体平台,举办网络赛事及线上推广活动、开设线上公益课程、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服务。探索建立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常态运行模式,努力构建“教、测、练、赛”线上线下相贯通的全覆盖体系。(江苏省体育局供稿)

标签:体育产业;政策;赛事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