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洪锋: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
2020-08-26 13:23:09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风雨无阻三十载,他在学校航空模型辅导员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凭借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从一名普通基层科技教师变身为全国青少年航模竞赛活动总裁判长,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他就是昆山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董洪锋。

1984年,年仅20岁的董洪锋从师范学校毕业来到昆山市实验小学,成为全省较早一批自然专职教师。工作数年后,他发现学生们特别喜欢航空模型,便有了用航模点燃学生科技创新的梦想。而当时航模项目在昆山这样一个县级城市没有现成的教材和材料,董洪锋便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进行辅导。校领导也请来了苏州市第三体校的两位航模教练,在他们的精心辅导下,学生们通过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初步掌握了航模的基础知识和技能。

1992年10月,苏州市举行青少年航模比赛。董洪锋决心带着这些羽翼未丰的“雏鹰”冲向辽阔的天空,而这些不怕虎的牛犊居然获得了橡筋动力模型飞机留空赛的第一名。牛刀小试,初战告捷,更加激励了董洪锋和实小航模队的小队员们,从此越发努力地学习钻研,知识和技艺不断长进。1993年7月,苏州组队代表江苏参加全国航模比赛,昆山实小的两位小队员有幸入队并获得团体冠军,实小的两位“小不点”也在个人赛中获得前十名的成绩。

实小航模队虽然在昆山和苏州小有名气,但董洪锋深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如何让实小航模队走出昆山、冲出江苏,一名普通的科学老师要担当起如此重任,光靠热情和偶尔的成功是远远不够的。董洪锋利用一切机会给自己充电,添置了很多有关航模知识的书籍,又寻找机会参加各级各类的航模培训,去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现场观摩学习。他把一年中的三分之二时间都花在了学习和实验上,真可谓到了痴迷的程度。通过勤奋自学和刻苦实践,短短几年以后,他就具备了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

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从1997年开始,昆山实验小学航模队连续获得江苏省青少年航模比赛团体冠军,培养了一二级运动员近百人;1999年开始独立组队参加全国青少年锦标赛,获得团体冠军2次,60多名学生获得金银铜牌。2000年至今,董洪锋带着昆山的航模队员跨出国门,走向世界,连续十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共获得金银铜牌14枚。昆山市实验小学于2000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航空航天模型运动重点单位”称号,2012年又获得首批“全国科技体育传统学校”称号。这,在一个县级市中也是全国唯一的。

标签:航模;昆山;董洪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