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赛事背后的产业雄心 中国电竞生态领跑全球
2020-11-04 09:5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峣  
1
听新闻

10月31日,崭新亮相的上海浦东足球场将首秀机会留给了电子竞技。

当晚举行的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上,来自韩国LCK赛区的DWG战队鏖战四局战胜中国LPL赛区的SN战队,为LCK赢回了阔别两年的召唤师奖杯。尽管未能在主场见证中国战队捧杯,但现场观战的 6300多名观众依然用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和呐喊点燃了球场。

对一座可容纳3.7万人的专业足球场而言,不到两成的上座率放在往日不值一提。但对于仍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挣扎的体育赛事和产业来说,如此规模的观众足以为其注入信心和动力——在6300余名通过摇号从全国各地赶赴上海的幸运儿背后,还有300多万电竞爱好者渴望来到现场,亲身参与这一全球电竞的巅峰时刻。

底气:6300与300万

今年年初,在传统体育赛事因疫情纷纷停摆之时,LPL率先在线上复赛,为体育领域的复工吹响了号角。虽然少了现场观众的助威,但LPL的精彩比赛依然成为中国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陪伴许多年轻电竞爱好者度过难忘的“宅时光”。

疫情之下,电竞“破圈”的速度也在加快。企鹅智库等机构日前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疫情期间中国电竞用户新增约2600万。其中,在伴侣及子女的带动下,更多女性与年长用户开始由“电竞知晓者”转变为“赛事观看者”。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球体育赛事的规划,电子竞技在线下观赛等方面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但特殊环境也凸显了电子竞技的特点和优势。”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此前表示。

正是看到了电竞爱好者积蓄已久观赛热情,S10赛事主办方决定让更多的观众来到现场,并且采用免费、摇号的方式。

“当这个有点疯狂的想法蹦出来时,我们的团队在第一时间几乎全都同意。”拳头游戏中国区负责人、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说,“这可能是在疫情特殊情况下最好的方式了。”

短短几天,观赛报名人数便超过300万,平均每分钟就有4000多人参与“抽奖”。林松说,最终来到现场的每一名观众,都是闪闪发光的“欧皇”。

数个国家的电竞选手齐聚黄浦江畔、超过6000名观众涌入球场……在全球性体育赛事纷纷停摆或是空场进行的情况下,在上海举行的S10总决赛却“风景这边独好”。比赛顺利“进军”上海的背后,是中国举世认可的抗疫成就和防疫举措。

“没有上海的巨大帮助,就没有这一切的发生。”拳头游戏电竞全球负责人约翰·尼德汉姆细数自己在上海的经历:9个月以来第一次在餐厅和别人一起吃饭、数不清做了多少次的核酸检测、细致入微的防疫措施……

“上海很安全,我都不想离开了。”尼德汉姆说。

朝气:电竞生态领跑全球

当晚的决赛上,SN战队上单选手、18岁的陈泽彬(Bin)在第二局比赛中拿下史无前例的“五杀”,将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尽管年轻的LPL队伍未能把奖杯留在中国,但人们依旧看好这匹“黑马”的未来。

未来可期,对中国电竞来说同样如此。

今年是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第二次落地中国大陆。2017年,S7决赛在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上演。两支韩国战队相会决赛的场景,仍是不少中国电竞爱好者“心中的痛”。

不过,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中国电竞逐渐步入“黄金时代”。2018年、2019年两届总决赛,中国战队均拿下冠军,终结了LCK持续5年的统治。资本、人才的涌入,让以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电竞赛事全面开花,电竞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如果放在10年前,我可能会说韩国是电子竞技的未来。但是现在来看,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已经迎头赶上。”拳头游戏CEO尼科洛·劳伦特认为,中国重视电竞发展,将其视作体育产业的未来,并推出了很多支持政策。

“中国的电竞生态系统已经领先全球其他地区三到五年。”劳伦特说。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游戏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突破4亿,其中年轻用户是主流群体,电竞赛事已成为品牌和文化触达年轻人的重要途径。

“过去几年,我来过上海不下20次。可以说,电竞在中国已经成为了主流,是一种生活方式。中国就是电竞的未来。”尼德汉姆说。

随着电竞大赛相继落户,全球电竞的中心正在向中国转移——今年8月,“电竞北京2020”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上演;此前,拳头游戏也宣布,2021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继续留在中国。

“在这个时期,国外很多赛区都没有勇气连续两年举办全球总决赛。我们郑重承诺举办两届赛事,让全球玩家看到精彩的电竞比赛,这是中国软实力非常好的体现。”林松说。

“去年S9总决赛在法国巴黎举行时,当地的政府官员都在问我:中国是怎么做的?上海是怎么办赛的?”劳伦特说,这次经历让他感受到,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经验已经成为西方市场的学习和借鉴的榜样。

锐气:多城竞逐电竞之都

持续近一个月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上海变成了世界瞩目的“电竞之都”。围绕此次比赛,上海还推出了“城市峡谷生活月”文化活动,设置了丰富的观赛、打卡、地标活动。漫步上海街头,不时能够发现电竞元素,感受电竞氛围。

热情拥抱电竞的背后,是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野心。2019年,上海提出“电竞20条”,布局电竞全产业链发展。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共扶持电竞游戏、赛事、俱乐部、主播解说、播出制作项目24个;举办规模电竞赛事超过1500场,占全国近半数;积聚的电竞企业和俱乐部超250家,占全国80%以上。

进入2020年,尽管遭遇疫情,上海仍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宣布“S10不停办”的消息,向全球释放强有力的市场信号和信心,并促成了这场规模罕见的全球总决赛。

“在上海,我看到了与电竞相关的建设项目、领先的电竞转播技术、大规模的投资……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上海都是遥遥领先的。”劳伦特说,对各国和各地的政府部门来说,理解新技术、新产业都绝非易事,但上海对于电竞产业有着清晰的理解,并提供了切切实实的帮助。

事实上,不只是上海。在后疫情时代,抢抓电竞产业发展机遇,已成为中国多地的共同选择。

发力建设“网络游戏之都”的北京,在今夏举行了“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北京国际电竞创新发展大会、电竞之光展览交易会、2020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相继上演。一系列电竞及相关产业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展露了北京以电竞产业为抓手、建设网游之都的雄心。

去年,海南发布了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海六条”,在资金、人才、税收、免签、赛事审批和转播上逐步完善和推出相应支持政策,大力支持电子竞技发展。如今,在南海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区内,以电竞、游戏等为主的数字文体企业超过1000家。

业内人士指出,电竞产业发展可以提振疫情影响下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信心,激活消费动力,提供就业新机遇。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将超过北美,贡献全球电竞市场最大份额收入,占全球总收入的35%。在庞大的电竞用户基数下,中国电竞已进入用户情感培养、商业价值开发和细分市场运营的阶段。

标签:上海;中国;决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