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组织创新发展③|推动新时代体育治理体系建设新路径
2020-12-27 14:38:39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编者按: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促进各类社会组织规范健康发展、增强服务功能、有序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事业,是新时期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江苏体育组织在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协同社会治理方面积极作为,让体育变得更惠民。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记者 吕翔)体育组织治理是体育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对激活体育组织活力、释放社会活力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江苏把体育活动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健康工程来抓,努力探索一条既能最大限度满足百姓需求,又能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和谐发展之路,搭建全民健康、精神文明、和谐社会的新平台。

社会治理发挥作用向来是秉承着多元化,倡导多个主体共同参与进社会的建设当中去。在不久前召开的《省属体育社团改革工作通气会》上,明确提出要重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体育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运用组织亲民性的特点,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体育社会组织以扎根社会、依托社会、服务社会为己任。近年来,江苏省体育总会以及所属的各单项体育协会,切实发挥体育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与功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省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体育总会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协会、俱乐部发挥自身组织效能,利用项目优势和感染力,引导社会群体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心理状态,从而促进社会和谐。比如广场舞协会,通过进社区公益活动营造了和谐快乐的社区和邻里氛围,通过协会引领和倡导,在高考期间12345投诉率下降了23%,为缓解社会矛盾,服务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体育社会组织根植于社会、依托于社会,贴近社情民意,能把握好社会的基本点,更容易关注来自不同区域、阶层、行业、人群的需求。作为体育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社会体育组织治理对激活体育组织活力、释放社会活力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在江苏体育总会积极引导下,江苏多个体育单项协会积极融入到社会治理的工作中,除了省广场舞协会外,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省门球协会等也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的工作中。据了解,江苏共有超过30万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且这些指导员长期活跃在一线,一方面能带给大家健身指导知识,一方面在社会治理上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体育社会组织基于广泛的社会性,容易做到上下贯通,有利于形成社会推进机制。以宿迁的埠子镇为例,每到傍晚男女老少都聚集到当地的健身广场锻炼、互动,快乐、祥和的风景就是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这是体育为大家提供的场所和机会。体育社会组织的参与,有助于发挥社会治理的效能,真正构建守望相助的精神家园。

体育社会组织是社会组织这支力量当中一支充满活力的力量之源,与社会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相融性。省体育总会秘书长李一冰表示,“一直以来,省体总始终坚持将烦心问题转化成民心工程,通过组织行为带动全省全民健身规范发展。接下来,省体总将继续做好体育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标签:江苏体育总会;社会治理;体育组织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