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体育大年的暂停与重启
2020-12-29 10:18: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郭剑 慈鑫 杨屾 梁璇  
1
听新闻

时间之手颤抖着拉开了2020年的序幕:1月23日,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2月3日晚,湖北省体育局接到一则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将洪山体育馆改造成方舱医院。”

这座3个多月前服务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子篮球比赛的体育场,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24小时之后,变身成为能容纳8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方舱”2月5日开舱,收治1124名患者。

在洪山体育馆暂别体育属性的日子里,人类生活的流动状态也几乎停滞,病毒一步一步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将本属于“体育大年”的一切推离既定轨道, “取消”“停摆”“推迟”“空场”这些多年来不曾应用于体育赛事的词语,描述出2020年体育世界在凄凉之后勇于奋起的复杂景象。

停!体育列车驶入黑暗隧道

从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停摆到中超联赛开赛延期,从NBA骤停到CBA迟迟无法开启,从ATP与WTA联合宣布旗下网球赛季延长时间停摆,到国际田联、国际泳联等各国际体育单项协会的赛历调整,这场肆虐全球的疫情波及所有体育项目——原定于今年7月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亦不能幸免,史无前例的“延期”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那是3月30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为722170人。这一天,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联合宣布,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推迟一年,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办,东京残奥会将于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举办。

作为当代最高水平的大型综合赛事,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人类文化盛会,在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上,只有战争曾影响到奥运会的举办。可东京奥运会仍无可避免地成为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看来,这次疫情显然是“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危机”,也是“奥运会史无前例的挑战”。强敌的威力在于它威胁到运动员和观众的健康与生命,维护生命安全,是奥林匹克人文精神不可逾越的底线。

按全球体坛赛事原有的排期默契,有“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双数年被视作体育“大年”,各单项世锦赛则于单数年轮番登场。当新冠肺炎疫情像一块巨石,砸停了2020体育大年飞驰的列车后,国际体育赛历的时间表被全面推翻。当今体育赛事已是结构复杂的有机整体,产业链条成熟、全球化趋势明显,并与各国各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背景密不可分,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

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让一向以“奥运战略”和“全运战略”作为发展主线的中国竞技体育,也不得不尽快重新规划赛事序列:多方权衡后,落地陕西西安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及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有了明确时间点,前者敲定于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举行,而后者新确定的开赛日期与东京奥运会结束时间仅相隔10天。

“奥运会延期举办对我国的竞技体育竞赛体系和近两年竞赛计划带来了巨大的正面冲击。”上海体育学院教授、知名体育赛事专家刘清早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如果把我国的竞赛体系看作一个金字塔,顶端的正是奥运会,第二层则是全运会、亚运会和青奥运,在“奥运争光计划”的引导下层层选拔人才,“所谓‘正面冲击’就是把节奏全打乱了”。

自1993年七运会后形成的惯例,全运会总是在夏季奥运会后一年举行,“全运会出人才、奥运会用人才”,如今,奥运会和全运会“被动相遇”,首当其冲直面挑战的就是备战参赛的运动员。

东京奥运会设置33个大项339个小项。近日,国家体育总局通过新华社发布,中国选手在已经结束的射箭、公路自行车、场地自行车、跳水、女子篮球、三人篮球、女子排球、乒乓球等20个大项上获得了155个小项、221个参赛资格。

疫情为运动员通过选拔赛争夺参赛资格增加了额外难度。年初疫情暴发时,为尽可能减少有关国家入境限制对中国选手争取奥运参赛资格的不利影响,确保各支队伍按计划参加奥运资格赛,中国参赛运动员不得不采取提前出国、国外训练、绕道参赛等方式,确保参加重要的奥运资格赛、积分赛,实属不易。

疫情给一切计划都蒙上了不确定性。包括东京奥运会一些项目的参赛资格分配。据不完全统计,自行车、击剑、柔道、帆船帆板、田径、游泳、体操、羽毛球等共计25个项目部分小项的参赛资格还未最终确定,相关名额将在后续的积分赛、资格赛中产生。

然而,更大的变数也许还会陆续到来。

“从2020年12月28日起至2021年1月底,日本暂停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新入境。”据日本共同社消息,5名由英国抵达日本的旅客被检测出感染了变异新冠病毒,这是日本国内首次确诊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日本紧急“封国”。

传染性较之前至少提升了70%的变异新冠病毒,给人口密度极高的日本带来空前防疫挑战,更让预算将增加22%达1.64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 0.063元人民币)的东京奥运会再蒙阴云。但与年初体育赛事被突发的疫情全面“刹停”的惊慌失措不同,东京奥运会延期后的筹办工作已取得部分实质性进展,各方表态也更加一致且坚定。12月22日,东京奥组委宣布解散开闭幕式导演团队,新的团队将对仪式进行修改,主要加入抗疫元素,这一举措也被视为东京奥组委在当前环境下重申“奥运会不会取消”的立场。

当东京奥运会因疫情而被迫推迟,巴赫说:“人类现在处于黑暗的隧道里,希望这届奥运会成为隧道深处的光亮。”

随着疫情的反复和持续升级,按下“暂停键”的时刻或将更加频繁——学会在夹缝中蹒跚前行,或许是体育人在疫情常态化中不得不掌握的生存之道。正如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全球体育赛事带来长期影响,甚至不仅限于未来两年。

复!体育赛事艰难重启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体育赛事已经无法再按传统模式开展,但随着国内对疫情的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2月9日,国内第一轮复工复产的工作有序展开。不过,体育并非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且绝大多数赛事存在“人员聚集”的办赛特点,体育的复工复产此时还处在酝酿阶段。

5月8日,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透露,中国篮协已经准备了三套关于CBA重启的方案,篮协同时邀请钟南山院士团队为CBA复赛提供疫情防控方面的专业意见。5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意见”规定:非身体接触类项目的全国性单项赛事可以有序恢复,中超、CBA等职业赛事须单独制定赛事恢复工作方案,经审核评估后实施。这一“意见”为国内赛事的恢复举办提供了政策支持。

随后,以6月20日CBA的正式复赛为标志,包括CBA、中超、排超在内的职业联赛和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体操项目在内的一系列国内单项锦标赛陆续重启。赛会制、空场进行、封闭式管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等成为这些赛事的共同特点。而在CBA复赛的一个月后,7月31日,CBA首次允许少量观众经严格的审核后,购票入场观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体育赛事的举办已与传统的办赛模式完全不同,但体育赛事的“复赛”所体现的社会意义远超出赛事本身,正如姚明6月 16日在《致CBA参赛人员的一封信》中有所写道的,“作为国内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9月之后,马拉松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试探性”在国内多地恢复,对于国内绝大多数的体育爱好者来说,参加业余赛事又有了目标。

不只是国内赛事复赛,国际赛事也在国内开始重启。11月8日,2020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在山东威海揭幕,此后,国际兵联男子世界杯、国际乒联总决赛也在国内举行,总计有100余名国际选手来华参赛。

3项国际赛事在中国举办,表明国际乒乓球赛事正式重启。这离不开中国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国际乒联和各国参赛选手多次向中国表达感激之情。11 月8日,当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在威海揭幕的时候,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深情表示:“开赛那一刻我是最激动的,不亚于我第一次去参加奥运会。”

刘国梁说,中国乒乓球之所以强大,是“基因”的强大,绝不是“小家子气”的强大,“我们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全世界乒乓球,这才是乒乓球大国胸怀的展现。这一次,他们看到了,我们也做到了”。

但国际赛事在国内的重启目前仅限上述3项国际乒乓球赛事,考虑到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赛事在国内的举办远未到全面恢复的时候。

体育赛事和体育行业受到了疫情的巨大冲击,面对这样的冲击,“青少年体质”这一社会现象凸显出来。

疫情导致各类体育活动和体育培训减少、取消,但同时,各门学科网课火爆。当青少年每天把更多的时间用于网课,体育活动不足的现象进一步突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可避免地呈下滑趋势。

教育部今年8月公布了对9个省(区、市)共14532名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疫情期间视力变化情况进行的调研结果,结果显示,与2019年年底相比,2020年上半年,被调查的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以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最快,为15.2%;初中生增加了 8.2%,高中生增加3.8%。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虽然疫情有加剧青少年体质下滑的迹象,但党和国家对继续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高度重视,一系列重要意见和文件相继在今年出台。包括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9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

按照业内专家的分析,未来几年,国内学校体育工作有望发生比较大的改变,从体育“育人”功能的强化、体育课的教学模式改变、体育师资的增强、引进社会力量支持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到体育也要留家庭作业、体育考试的分值增加、体育可能进高考等,将大大提升学校体育的地位和进一步引起学校、家长、学生对体育的重视。

10月28日,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征求意见稿)》,将使得云南成为国内第一个中考体育分值达到100分的省份,引发全国关注。当然,不少家长担忧孩子的学业压力会继续加重;担忧在学校体育地位提升的同时,孩子的文化课学业负担很难真正先减下来——云南能否通过中考体育100分的改革措施,给学校体育工作带来新的推动并解决家长们担忧的问题,将在全国起到示范意义。但即便学校体育的改革之路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始于2020年的学校体育大变局已经轰轰烈烈地拉开序幕。

伤!疫情肆虐,伤人更伤心

2020-2021赛季的CBA篮球联赛,在诸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着,参与其中的外援们,在休息的时间里百无聊赖,聚集在一起打着扑克。他们心中或许有抱怨,但疫情之下,能有工作,能有钱赚,能养家糊口,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现状了。

2020年,对于体育来说,真的太难了。2月25日,国际乒联宣布,原定于3月22日至2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延期,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就此倒下。之后,NBA、ATP、F1、法甲、英超、德甲等无一幸免,国内体育赛事,当时尚在赛季期间的CBA联赛,不得不继续延长春节休赛期,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开赛时间则无法确定,而随着东京奥运会这项2020年全球最重要的体育赛事宣布延期,世界体坛哀鸿遍野。

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2020年全球体育媒体转播权收入,从之前预计的505亿美元将降至321亿美元,全球赛事总赞助收入,从之前预计的 1553亿美元,跌至737亿美元。众所周知,赞助收入和版权售卖,是支撑体育产业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赛事停摆、收入下降势必引发降薪、裁员等负面效益。

4月19日,NBA宣布和球员工会达成一致,球员降薪25%,总价值在4.75亿美元左右。几乎与此同时,CBA联赛也公布降薪方案,CEO带头降薪35%,并且其他高层人员降薪幅度也在15%-30%。

“各种赛事停摆的那段时间,球员确实是比较郁闷的。”体育经纪人张乐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因为不确定性太多了,CBA联赛能不能继续,中超联赛能不能开赛,都悬而未决,所以那段时间,CBA很多外援离开了中国,因为欧洲联赛没有暂停,赚钱对球员来说是最重要的。”

当然,这些都是疫情之下,最直接的反应,还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其实是滞后且有很长时间的延续性。

比如,体育用品业的业绩下滑。疫情期间,耐克、阿迪达斯等知名运动品牌,仅在国内就关闭了50%的门店,耐克大中华区裁员超过100人。国产体育品牌也难以幸免,以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CBA竞品违约一事,有业内人士分析,李宁之所以如此坚持,CBA公司之所以拿球员开刀,都和疫情之下的经济大环境有直接关系。

而欧洲、美国的疫情,也让体育赛事恢复到正常轨道难上加难。例如,在正常情况下,欧洲足球豪门在一个赛季里的比赛日收入总额超过1亿欧元。而如今,赛事虽然恢复,但有的空场进行,即使允许球迷进场,但收入也会大打折扣。对于正在进行的CBA和下赛季的中超联赛来说,也是如此。

知名体育研究者鲍明晓在疫情期间曾撰文称,我国体育产业是以线下体验和集聚观赏为主要服务形式、产业集中度不高、中小微企业和新进投资者居多的新兴产业,由于自身的行业特性和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使它在国民经济各行业“免疫力”排行中处于不利地位。

赛事停摆、球员降薪、体育产业发展受阻,如果从长远看,可能都是阵痛,但巨星的陨落,却是永远的遗憾。

洛杉矶当地时间1月26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二。NBA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在一场直升机坠机事故中意外身亡,年仅41岁。科比13岁的二女儿吉安娜也不幸同机遇难。

科比坠机一个月后,2月28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孙杨反兴奋剂违规,对其禁赛8年。7月4日,五朝奥运元老、36岁的羽毛球天王林丹宣布退役,现在中国体育能称得上偶像的现役选手,恐怕只有刚刚带领天津女排赢得联赛冠军的朱婷了。

最让广大60后、70后伤感的,无疑是迭戈·马拉多纳的离世,11月25日,上帝召回了“上帝之手”,这位传奇球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家中溘然长逝,享年60岁。

生!体育孕育新的希望

疫情让人类社会损失惨重,却也让人对于体育有了更加清醒的认知。

“疫情让我更加重视自己的身体状态。今年我有两个感觉:一是自己个人卫生习惯好了,身体抵抗力强了;二是居家锻炼和户外锻炼结合,每天都强迫自己留出体育活动的时间,哪怕就是出门散散步,也要动起来。”已经养成了慢跑习惯的北京市民柴宇说,“我治不了病毒,但可以让自己过得更健康一点儿,我身边同龄人有血压高的,有肥胖的,都开始有意识锻炼了。”

从“居家”到“户外”,“防疫”唤醒了更多民众的健身意识。和专业运动员相比,“大众健身”不需要太多的外部条件,唯一需要的,是“我要健康”的强烈意愿。

“今年一半时间孩子在家上网课,我们规定孩子每天至少完成半个小时的居家锻炼,孩子眼看着身体就壮起来了。现在能出门了,我们每周末都拿出半天时间带孩子一起锻炼,全家都开心。”王颐的儿子是初中生,“体育锻炼”在今年成为这个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和孩子一起运动特别有乐趣,孩子也学会自己安排学习和锻炼的时间。以前总觉得他晚上写作业磨蹭,现在写完作业是睡前锻炼,孩子明显要比以前自律了。”

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让青少年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让操场和运动馆陪伴青少年的茁壮成长,可能是人类社会抗争疫情过程中“性价比”最高的常规手段。

就连奥运会,都在向年轻人和年轻的项目招手:来吧,体育是你们的,奥运是你们的,世界是你们的。

12月初,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确认霹雳舞、滑板、攀岩和冲浪四个大项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项目。在“精简奥运”和“奥运瘦身”的背景下,新增项目获得通过的最大理由,就是“拉近奥运与青年人的距离”——东京奥运会的339个小项,在巴黎奥运会上会被缩减到329个小项,金牌数量也随之减少。

奥运会确实需要“吐故纳新”:举重和拳击,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最传统的体育项目,但这些项目在奥运会中的地位逐届下降,冲浪、滑板、攀岩、霹雳舞,才是奥运盛会维持活力的标志。

按照研究奥林匹克学者的说法,冲浪、滑板、攀岩和霹雳舞,是“以青少年为主要参与群体的年轻运动”,“这些年轻的运动,把青少年和城市、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为了让年轻人投身奥运,巴黎奥组委已经确定,冲浪比赛的赛场,安放在风景极为秀美的南太平洋塔希提岛,而滑板、攀岩和霹雳舞的赛场,就在巴黎市中心著名的协和广场——巴赫认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方案,有助于2024年巴黎奥运会更好适应与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共存”的世界,“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我们认识到疫情给全世界带来的深远影响,我们要用体育的方式,努力化解这场全球化的危机。”

奥运的改变,出于对“新生”的尊重:体育赛事所代表和传承的价值观不变,但赛事种类的选择,也到了不该再抱残守缺的时代。

“青少年健康问题,实际上也是奥运和体育希望解决的问题,让奥林匹克教育深入青少年,是教育的需要,也是奥运的需要。”奥林匹克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说:“只有改变旧有的生活方式,让青少年在健康的生活方式中成长,社会才会有健康的躯体。”

即将走远的2020,写满了意外和遗憾,即将到来的2021,仍然要面对未知的风险——但新生的种子,正在极艰险的环境中萌芽和成长:奥运正在改变,体育也在改变,改变的目标,是为了让青少年更加强壮,让全社会和全人类更加健康。

标签:体育;重启;疫情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