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6米!苏州登山队将探秘“冰山之父”
2021-01-08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张黎丽 朱贝儿  
1
听新闻

每天一次6公里跑步打卡配合每周一次的轻装徒步。这几天,苏州登山队15名队员开始了登山前的准备性训练。今年6月,他们将挑战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这也是苏州登山队首次挑战七千米级的山峰。

刚刚过去的一年,苏州登山队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组队攀登了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海拔 5254.5米的岗什卡雪峰以及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共计60多人次顺利登顶。2021年,苏州登山队将继续相约山巅之间,并刷新高度,首度挑战七千米级高山慕士塔格峰。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阮伟告诉记者:“攀登这些五千米以及六千米的高山,为接下来征服七千米高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较多的预备队员。我们在去年12月发出了组队通知,原计划在今年2月底前完成组队,但是目前已有15名队员报名,几近满员。”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位于新疆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的交界线上,是东帕米尔高原三高峰之一。山上终年积雪不化,如同一位须发皆白的老父,更因为它是冰川形成最早的山峰,所以被人们称作“冰山之父”。阮伟曾于2018年成功登顶慕士塔格峰,在他看来,慕士塔格峰也是7000米级山峰的不二选择,也是进阶8000米及以上高峰的首选训练山峰。

为攀登对体能要求较高的慕士塔格峰,苏州登山队从1月起开始系统的训练,前期的准备性训练以线上App打卡训练与线下拉练相结合,从准备性训练到提升性训练再到登山前的技术性训练,为攀登慕士塔格峰做好充足准备。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令第18号《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和中国登山协会《登山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顺利登顶慕峰的队员可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据介绍,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通过组织日常训练,教授户外技能、高原知识,进行红十字会户外急救培训、野外急救培训等,推广科学登山、科学健身,吸纳了众多登山爱好者。目前,苏州登山队已拥有81名正式队员以及300多名预备队员。此次慕士塔格峰之行如果挑战成功,对整个苏州的登山运动将是极大的提升。

标签:慕士塔格峰;登山队;训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