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女足:“塔基”筑稳夯实,“塔尖”苗子频出
2021-01-12 13:3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常体 吕亦菲  
1
听新闻

近日,在奥体的绿茵场上,一场特殊的足球对抗赛拉开,对战双方是常州市0506(15-16岁)女足队和常州市0506男足队。传带、过人、分边、传中、射门……球场上队员们默契的进攻配合,女孩子们的表现一点不输男孩子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据悉,为了备战省运会,今年的足球冬训已经开始。“受疫情影响,我们今年得‘关起门’来自己练。”常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刘献成告诉记者,时间紧、任务重,通过男女对战的方式,让女队在模拟和强队的较量中,找出问题不断调整。

2016年江苏省第二届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总决赛(女子U11组)冠军、2017年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赛总决赛U11组冠军、2018年全国女子U14 春季联赛冠军、2019年全国“箐英杯”总决赛第一名、2020年江苏省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女子U14冠军……近年来,常州市的女足队伍一直是各类比赛的夺冠热门,也跟这几年来常州市积极推进教体融合,促进青少年足球发展密不可分。“‘金字塔尖’想要有好球员,‘塔基’就要夯实筑稳。”刘献成说道,培养好青少年,才能托起足球梦。

“市队校办”:推动足球青训体系建设

在2020年“省长杯”卡尔美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选拔赛中,常州市东青实验学校派出小学女子甲乙两支队伍参赛,小学女子甲组在扬中奥体中心与其他10支参赛队伍角逐并荣获本组别冠军。自2017年以来东青实验学校小学女子甲乙两支队伍累计5次荣获“省长杯”冠军。

东青实验学校是常州市推行“市队校办”模式的典型。除了出色的硬件设施外,学校足球氛围十分浓厚,校长商骏涛告诉记者,2017年,学校利用一年的时间推进以足球为主题的大课间活动。整个大课间,有自编足球操、足球自主训练和足球游戏等活动。这一举措,有效地向学生普及了足球理念、足球技能及足球文化。每年6月,学校举办足球吉尼斯挑战赛; 11月,学校举办足球文化节;12月,学校举办足球嘉年华。

2016年起,常州市0708女足队入驻常州市东青实验学校,4年多来,在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同时在常州市0708女足队的基础上,学校努力创造条件,组建常州市0910女足队和常州市1112女足队,让不同年龄段的队员得到及时补充与培养,为提升常州市女足队整体实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足球青训体系建设上,常州一直走着自己的发展道路。体校负责教练队伍建设管理、训练计划制订等;学校负责运动员文化教育、后勤保障等;教育部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出台“直通车”政策,运动员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升学一条龙;体育部门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用于运动员营养、训练、参赛及学校足球场地建设、教练员培训考核。2018年初,常州市还因在足球青训工作方面的贡献,被评为“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女足训练中心”,这也是首批十五个青训中心中三个女足训练中心之一。可以说,常州市在青少年足球发展上取得了一定可喜的成绩。当然,有竞争才有进步,本次足球锦标赛在常州举办,将进一步拓宽常州与省内队伍交流的渠道,无疑是对提高常州青少年足球运动水平,以及更好地开展常州足球运动事业的有力促进。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90所,常州市天宁区也在2018年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

体教深度融合:扩充足球从业人口

“2019年,江苏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改革,U14,U13单年龄段分别比赛,我们准备不足,参赛人数极为勉强,替补很少。”常州男子足球教练樊毅告诉记者,当年度U13取得第四名,U14成绩不理想。

赛制改革,参赛队员和教练员都面临急需扩充的现状。为了保障市级队伍竞训,组建足球各年龄梯队,组织青少年足球培训,发掘培养足球后备力量。去年,常州市成立常体足球俱乐部。“常体足球俱乐部是一所集组织青少年选拔、训练、竞赛、培训为一体的青少年培养基地。”刘献成告诉记者,后期俱乐部将承载青训的普及工作,同时将会把市队纳入俱乐部的管理体系当中。

据介绍,未来教练员将具有双重身份,一方面教练员参与学校足球文化的创建,作为校足球队的教练,在校队里面发现培养符合市队条件的学生,从而保障各个人才梯队的建成。

其次就是要参与学校校本课程的建设,作为体育老师参与学校的体育课程教育。由此加大与普通学生的接触面,从教学课程中发掘有兴趣、有潜力的学生。去年,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制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制度,制定体校等体育系统教师、教练员到中小学校任教制度和中小学校文化课教师到体校任教制度。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探索先入职后培训。

“运动员队伍组建是训练工作的基础部分,运动员在训规模是训练体系建设与建成的重要组成部分,集群性高质量的精英队伍与后备梯队是实现训体系化的基本保证。”刘献成告诉记者,2020年常州市已完成8个年龄段精英梯队组建,此外,目前常体俱乐部为国家队、国少队、中国校园足球队以及各级俱乐部、高等院校培养输送了一批高质量的体育后备人才,2019年所训各年龄梯队运动员53人次被选入江苏精英训练营,11人被选入中国足协女足精英球员训练营,为人才培养和输送做出了突出贡献。“夯实‘塔基’反哺‘塔尖’,中国足球要让人看到进步和希望。”刘献成说道。

标签:足球;常州市;市队校办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