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更多的退役运动员圆“创业梦” ——江苏退役运动员创业孵化指导培训班在无锡举行
2021-04-12 10: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退役是每位运动员的必经之路。站上转型的十字路口,创业成为退役运动员在人生新舞台上的一种选择,但对于社会的陌生、缺乏创业知识,无疑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严峻挑战。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更多的退役运动员走好创业的路,4月9日,江苏退役运动员创业孵化指导培训班在无锡举办。

职业转型 40名退役运动员集中培训

为做好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服务保障工作,江苏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持续跟进对退役运动员的就业情况和再就业培训需求调查,了解到近年来创业成了退役运动员再就业的良好选择。为了对正在创业或有创业意向的退役运动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促进退役运动员全面了解和掌握早期创办企业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在提升退役运动员创业素质和能力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创业成功率,促进已创办企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多方努力,在本次培训班应运而生。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共有吸引了40名已创办企业和有意向创办企业的退役运动员报名参加。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范金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班,进一步增强退役运动员的创业本领。我们也希望参加培训的学院,积极发挥体育人的优势,通过努力学习,充分挖掘自身的创业潜能,让自己少走弯路,提高创业效率和成功率,在创业的行动中改变生存的状态,实现自身的价值,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寻找事业的依托,搭建人生的新舞台。”

课程实用 三大模块满足创业运动员需求

对于运动员,从退役到创业无疑是一次艰难的跨越。离开熟悉的赛场,他们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对社会的陌生,以及对政策法规、申办流程与运营过程等相关知识缺乏了解。为此,本次培训班经过了精心设计。在培训形式上,采取集中授课、个性化辅导及分享、交流、互动等方式开展,累计培训时间为一周。在课程内容的设置上也非常用心,课程不仅内容实用还非常的有针对性。

据了解,本次培训在内容设置上,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设置了三个模块:一是包括初创业企业税务筹划及发展、体育产品标准化设计和初创企业融资实操指导等在内的初创期企业各类事务详解,二是体育服务型产品的市场营销思路、商务沟通和商务材料设计等在内的针对企业家个人能力的提升内容,三是包括企业发展阶段及各阶段制度建设、国际体育服务引入与本地化融合在内的创业发展内容。来自江阴的强逸曾经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她告诉记者,“退役运动员非常需要这样的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在内容上满足了我们的需求,非常感谢省体育局对我们退役运动员的关心。”

平台搭建 破解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难题

退役运动员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群体,加强退役运动员技能培训,对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江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运动员保障方面的政策性文件,切实保障了运动员权益。与此同时,江苏在完善运动员保障体系建设、开辟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转型多样化通道的经验做法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地,选择了我省唯一一家退役运动员创业孵化基地——无锡海韵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所在地,目的就是除了让退役运动员在理论知识层面有收获外,更能从实地考察方面对创业有较为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据了解,该孵化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拓展就业创业孵化工作区域和领域,丰富就业创业孵化内容,为有创业意向的优秀退役运动员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建立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保障和跟踪指导服务。

帮助退役运动员顺利实现职业转型,是我国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和体育战线和谐社会构建的关键因素,也是我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需要面对的课题。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继续做好退役运动员的保障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就业创业培训、实训等等,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贡多的力量。”

标签:退役运动员;培训;职业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