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比2顽强取胜 中国女排拼下劲敌巴西
2021-06-09 09:11: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经过漫长的5局苦战,中国女排在北京时间6月9日凌晨于意大利里米尼结束的2021世界女排联赛第三周的最后一场较量中,以3比2(18比25、25比22、25比20、14比25和15比12)艰难战胜巴西队。凭借顽强的意志品质,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为球迷奉献了本次世界女排联赛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胜利。

此役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张常宁、刘晓彤,副攻杨涵玉、王媛媛,接应栗垚、二传姚迪和自由人王梦洁,巴西女排派出主攻费加雷、加比,副攻卡罗尔、卡罗琳,接应坦达拉,二传马克里斯和自由人卡米拉。从双方的首发阵容不难看出,中国女排是以“老”带“新”,总教练郎平在排兵布阵上可打的牌有限,而巴西女排在边攻和副攻线上几乎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将。

巴西女排以全部主力出战,这场比赛无论对于中国女排全队,还是球队中的年轻替补们而言意义重大。首先,两强相遇,拼的就是士气和信心,巴西女排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最为重要的竞争对手之一 ,已经在本次世界女排联赛遭遇4连败的中国女排在面对这个劲敌时,能够展现怎样的精神面貌,发挥怎样的技术水平,对于中国女排完成好东京奥运会参赛任务会带来长远的影响。其次,由于朱婷等主力将在6月12日开始的第四周比赛中获得登场机会,所以与巴西女排的这场比赛,很可能是中国队年轻的替补队员们证明自身价值,展现个人能力,同时向世界一流对手学习的最好机会。

在郎平的指挥下,中国女排的替补队员们在这场意义重大的比赛中有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从比赛第一局落后时的及时调整求变,到比赛中段相持时的稳扎稳打,再到比分交替上升的拉锯战时展现出的永不言败,直至决胜局面对对手发起绝地反扑时,仍然精力集中沉着应战并最终收获胜利……除却技战术方面的因素,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出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正是人们期待已久的女排精神在闪耀光芒。

巴西女排的老将并没有在这场比赛里“一个顶俩”,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上,中国女排虽然在扣球得分(69比81)和拦网得分(9比12)两个环节逊色于对手,但在发球得分方面(2比2)却与巴西女排持平。在后排保障技术上,年轻替补队员们也与这个世界顶尖劲旅不相上下,防守(125比123)、一传成功数(98比94)和二传到位数(175比172)都略略领先。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失误控制,在这场5局大战中,巴西女排主动失误送给中国女排17分,中国女排则仅有9分失误送分,表现相当稳定。休战多场的队长张常宁此役打满全场,再度贡献了36分的全队最高分,“宝宝”的确是中国女排这场胜利的“一宝”。

面对中国女排年轻替补队员的发挥,巴西女排不但暴露出极大压力下心态极易阶段性起伏波动的问题,还在5局苦战的后半程出现了体能下降情况。前者绝不应该是一支志在东京争金夺银的老牌劲旅应该出现的问题,而后者恰恰是老迈的巴西女排的隐形“命门”。中国女排很好地抓住了对手的这些重要问题,并给予针对性攻击。这场5局苦战虽然胜负仅在一线之间,但中国女排赢得理所当然。

标签:中国女排;女排;巴西女排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