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量】江苏健儿,用拼搏和汗水点亮东京赛场
2021-07-26 19: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北京时间7月26日,东京奥运会已经进入到第三个比赛日,过去的几天里,江苏健儿陆续亮相,获得 2银1铜的成绩。虽然尚未收获金牌,但无论胜败,能代表中国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在东京,江苏健儿用拼搏和汗水,向世界人民展示了“江苏力量”的内涵!

未来可期,他们的梦想还在继续

从资格赛第八到决赛夺银,没有人能够想到年仅16岁的盛李豪,射击生涯中第一场正式的国际比赛就拿到一枚银牌。站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身形瘦高的盛李豪很显眼,脸上依然稚嫩,但比赛风格却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老成。在决赛的比拼中,一个一个高手接连被淘汰,盛李豪坚持到了最后的两两对决,并在最后一枪打出了10.8环。

能够站上奥运会赛场,盛李豪是幸运的。由于奥运会推迟了一年,2020年底才进入国家队的苏州小伙得以通过奥运选拔赛,并最终入选奥运阵容,初出茅庐便成为希望之星。接下来,盛李豪还将参加气步枪混合团体的比赛。希望他能带着那份简单纯粹,继续在奥运赛场上挑战自我。

和盛李豪一样备受期待的还有来自江苏徐州的张雨霏,这名1998年出生的小将,已经是第二次出战奥运会。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张雨霏非常了不起,以0.05秒的微弱差距收获银牌,要知道这是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赛场上,有史以来水平最高的一场决赛,前四名选手成绩都在55秒73以内。赛后,张雨霏露出标志性的甜美笑容,她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十分满意。“我给自己表现打99分,剩下那1分,我希望自己的心态可以更好。”

梦想还在继续。接下来,张雨霏还将参加女子200米蝶泳、女子100米混合泳和男女4x100米混合泳等多个项目的比赛。对于张雨霏来说,金牌或许不会远了。

从头再来,实力才是最好的说明

17:15,赵帅战胜了李大勋,以一枚铜牌的成绩结束了本次东京之旅。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跆拳道奥运会冠军跟世锦赛冠军的男子运动员,同时担任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之一的运动员来说,赵帅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里约奥运会后,为了延续“奥运梦”,赵帅不断地“升级”,从原先的58公斤级升至68公斤级,要知道在跆拳道项目中每升一个级别,对于职业运动员都意味着积分要从零开始,同时也是比赛打法的全新挑战。国际跆拳道历史上不乏轻量级的优秀运动员升级后就“泯然众人矣”的例子。事实上,升级后的赵帅也遭遇过不少挑战,在国际比赛中经历了长时间一轮游、两轮游的徘徊。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有时候还想着像以前一样先把对手顶飞,结果人家一脚就把我踹出去老远……68(公斤级)是综合能力,特别是对抗能力要求特别强。”

反复的失败并没有让赵帅消沉,反而变成了他不断向前的动力。直到2018年底,经过了一年多痛苦磨砺的赵帅终于在大满贯年度总决赛中获得了自己国际大赛68公斤以下级的第一个冠军。紧接着,他又在曼彻斯特世锦赛和索菲亚大奖赛上连续夺魁,一举成为了东京奥运会上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最有希望夺冠的选手之一。

无缘金牌,带着遗憾告别东京,但赵帅决定向前看。赛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去重新准备,全力以赴备战下一届奥运会,弥补东京的遗憾,实力才是最好的说明。

无怨无悔,她也曾经攀上过高峰

34岁的老将,吴静钰四度站上奥运会的舞台,面对一日三赛的高强度比赛,这位“妈妈级”选手最终还是输给年纪。当天的首轮比赛中,她仅用两局,便轻松战胜难民代表团选手迪娜普尔尤恩斯晋级;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吴静钰面对年仅17岁的西班牙小将塞雷佐时,却大比分落败。复活赛中,尽管一度领先,吴静钰最终依然不敌塞尔维亚选手博格达诺维奇,遗憾止步复活赛。

没有人能够战胜岁月,对于奥运会“四朝元老”的吴静钰来说,能够踏上东京赛场已经十分难得。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吴静钰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突然宣布退役。回归家庭成为妈妈的她,竟然在三年后选择复出。在面对状态下滑的质疑下,她在2019年世界跆拳道大奖赛索菲亚站荣获冠军的成绩又惊艳了所有人。

无缘领奖台而告别东京奥运会赛场,吴静钰出奇的平静和释然,“我对她们的战术真的很清楚,但实施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可能是真的老了,身体上不去。比赛打得挺无奈的,明明看到了机会,但就是上不去。”赛后,吴静钰发文:22年的运动生涯,4届奥运会,我把所有的激情和热爱都献给了跆拳道,现在是时候说再见了,我会带着你们的爱,开启人生新篇章。

东京奥运会,江苏健儿用拼搏和汗水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不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江苏健儿,你们好样的!

标签:奥运会;东京;吴静钰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