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李菊:中国乒坛名将,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女双冠军
2021-08-10 09:45: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李菊,1976年出生于南通。因年幼时体弱多病,出于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考虑,在她7岁那年,家人将她送进南通市体校女子乒乓球队开始练乒乓球。在启蒙教练张炳泉的悉心指导下,李菊的技术不断精进。她于1986年来到南京体育学院,进入省少体校训练,1990年入选江苏省队。在南京体育学院训练期间,经过教练的教导与点拨,李菊进一步改进了打法,突破了技术瓶颈,训练成绩有了快速的提高。

【在南通训练期间,李菊(左五)和南通市体校小队员与她的启蒙教练张炳泉(左四)合影,左二是当时年纪尚小、后来成为奥运冠军的陈玘

【1986年深秋,李菊刚到南京体院省体校后与乒乓球队教练、队友们合影。后排左一为省体校段小玲教练,李菊就站在段老师身旁

1991年,李菊入选国家青年队。当时的她已熟练掌握了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的快攻打法,正反手均能拉弧圈球,而且有高质量的旋转和速度,技术娴熟、攻防兼备。1992年,李菊入选国家队,在队期间,她曾经八次获得世界冠军,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历经苦战战胜了半决赛对手韩国组合,与队友孙晋、杨影会师决赛,最终与王楠一起夺得乒乓球女子双打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双打半决赛,李菊(右)与队友王楠对阵韩国队

【李菊(右)和她的搭档王楠夺得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双打冠军

高强度的竞技体育运动对李菊的身体带来了一定的损伤。因伤病缠身,2001年李菊选择了退役。2003年,应国家队征召,同时也为了回报江苏队的培育之恩,李菊复出备战第十届全运会。彼时已退役两年之久的李菊,经历3个月的苦练,逐渐地恢复了状态,为中国乒乓球女队走出釜山亚运会的阴影作出了贡献,却遗憾落选了雅典奥运会阵容。

李菊擅长右手横握球拍弧圈打法,正反手均能拉弧圈球,霸气十足,冲击力极强,有人认为她是女子技术男子打法的典型代表

【1996年夏天,李菊和国家队队友以及朋友合影。图左至右:满丽、邓亚萍、李菊、张凌

2005年,在全运会夺冠后,李菊正式结束了她的运动生涯。如今,她在南通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任副院长,扎根高校,为家乡的体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标签:李菊;南通;乒乓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