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后”之名 “霏”你莫属——记东京奥运冠军徐州姑娘张雨霏
2021-08-19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琦 姚依依 张涛 朱思谕  
1
听新闻

东京奥运会上,来自徐州的游泳运动员张雨霏连破奥运纪录,收获2金2银共4块奖牌,为中国奖牌榜增添光彩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人突破。

7月29日,张雨霏以2分03秒86的成绩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蝶泳200米项目金牌,刷新了前辈焦刘洋的奥运纪录。当天,“中国游泳队的传承”登上微博热搜。“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子歌以2分04秒18获得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焦刘洋以2分04秒06打破奥运纪录获得冠军。张雨霏完成了中国游泳队的传承,接过了前辈的荣光。”张雨霏的启蒙教练孔淼说。

成为一名奥运冠军有多难?张雨霏1998年出生在徐州,父母都是游泳教练,3岁时,张雨霏便跟着母亲张敏下水了。一开始,张敏没想让女儿走职业运动员的道路,“我本想培养她的兴趣爱好,通过游泳强身健体,毕竟专业运动员的路太难走了。” 但是女儿展现出游泳天赋后,张敏还是将女儿送去了游泳队,跟着教练孔淼开始专业训练。

“雨霏8岁开始展现运动员的天赋,她个子高,身体素质相当好,几乎不生病。”孔淼说。不仅有天赋,张雨霏还表现得尤为勤奋。在孔淼印象里,她没有迟到早退过,“雨霏小学时每天放学都要到游泳馆训练两三个小时,家离得远,她都是自己坐公交转车,独立性非常强,特别能吃苦。”

2010年江苏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上,张雨霏一鸣惊人,她报了6个游泳项目,取得2金3银1铜的战绩。凭借省运会的出色表现,张雨霏同年底被选进省体校,第二年破格进入省游泳队,成为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并于2013年11月入选国家队。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项目决赛,张雨霏以0.05秒的差距,与金牌擦肩而过,当所有人扼腕叹息时,张雨霏从水中探出头,露出明朗的笑容,冲着镜头大喊“加油”,感染了很多人。

“性格对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雨霏开朗活泼,小时候训练虽苦,但她每天都是笑呵呵的。”孔淼回忆,张雨霏小时候,游泳队经常举办挑战赛,让年纪小的孩子挑战年龄大的运动员,她非常积极,每次都是第一个站出来挑战,“刚开始挑战赛都是她输,输了也不哭,下次还敢,非常有韧劲。慢慢的,大队员就都游不过她了。”

坚韧、阳光的性格,曾帮助张雨霏快速走出低谷期。2015年,一路高歌猛进的张雨霏在训练中发现,自己的身体似乎有些问题,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先天脊柱侧弯。蝶泳非常依赖背部的力量,先天性脊柱侧弯让张雨霏很难做出波浪形的背部动作。为此,张雨霏的教练和科技人员特别在体能训练中制订出一个训练计划,帮助她矫正身体功能并修复拉伤。她则用了更多努力弥补先天的不足,最终克服伤病。

很多人不知道,张雨霏夺金的200米蝶泳项目,一度是她最害怕的项目。“2019年世锦赛,张雨霏在200米蝶泳项目上的表现不太好,之后国内的比赛,也被一些年轻运动员赶超。她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是不是自己的体力和能力不足了,她一度很害怕200米蝶泳这个项目。”张敏说。国家队的教练对张雨霏进行了心理疏导,同时调整了她的体能训练,张雨霏也通过不断地自我调节,走出了低谷,实现了自我突破。

奥运赛场上霸气夺金的“蝶后”,笑起来时才让人意识到,这是个仅23岁的女孩。训练之外,她喜欢古装剧和悬疑片,是动画片《海贼王》的忠实粉丝,会把自己的微博头像PS成“哪吒”……微博上,除了训练和比赛的花絮照片,张雨霏也和同龄人一样,喜欢发自拍、旅行、美食的照片。

5年前的里约热内卢,18岁的张雨霏首次参加奥运会,未能登上领奖台,如今1998年出生的她已成为中国代表团的中坚力量,续写中国游泳队的传奇。对张雨霏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祝愿她一路高歌,飞向更高的目标。(杨琦 姚依依 张涛实习生 朱思谕)

标签:张雨霏;游泳队;蝶泳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