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徐蓉:江苏羽毛球历史上首位女子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
2021-08-30 10: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徐蓉,1958年出生于陕西,后移居南京,1972年进入江苏省羽毛球队,1978年入选中国国家队。1977年获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1985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夺得女双冠军。

【图为1972年,徐蓉(左)刚刚进入江苏省队】

徐蓉亲历了江苏羽毛球从无到有的崛起历程,也见证了中国羽毛球从“与世隔绝”到笑傲国际羽坛的历史进程。在印尼归来的那批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奠基者们退役之际,她率先在年轻一代中脱颖而出,帮助中国羽毛球队进入全新时代,并先后获得过全国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和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冠军。徐蓉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江苏羽毛球事业,也是江苏羽毛球历史上第一个女子全国冠军和女子世界冠军。

图为1977年9月,徐蓉在全国羽毛球锦标赛上

1985年,徐蓉选择退役。原本打算跟随父母留在北京,但因为对江苏羽毛球难以割舍的感情,在时任省体委副主任、南京体育学院院长张海涛的感召下,她又回到了江苏,留在南京体育学院一边读书、一边担任省羽毛球队教练。

【图为1982年香港羽毛球公开赛上,徐蓉(左)手捧女单冠军奖杯

如今,徐蓉已定居澳大利亚,她也早已忘却了自己世界冠军的身份,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融入那里的生活,低调而平和。回想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徐蓉说羽毛球运动带给她的最大收获不是世界冠军的荣誉,而是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好人。因为20多年的羽毛球生涯,尤其是作为运动员的那些岁月,是自己世界观形成最重要的时刻。她很庆幸自己进入了羽毛球队,遇到了给予她无私指导和帮助的教练们,他们教会了她辨别是非的能力、如何严格要求自己以及怎样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甚至还能为国家争得荣誉。尽管现在身处澳大利亚,但徐蓉从未忘记,是国家、是江苏培养了自己。

【图为1984年,徐蓉作为女队队长,捧起了尤伯杯

标签:徐蓉;羽毛球;世界冠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