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周传标:江苏男子四人技巧首位世界冠军
2021-09-14 09:47: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周传标,1964年出生,徐州沛县人,从小跟随父亲习武强体,接受了严格的身体训练。1976年,周传标进入沛县体委技巧队训练技巧,虽对艺术表演也心有所向,但最终在父亲的建议下,1980年初来到江苏省少年业余体校集训,1982年正式进入江苏省技巧队,加入男子四人组,从而把自己一生的命运和技巧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1985年9月,周传标和队友在北京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回到故乡沛县向家乡父老汇报表演,受到热烈欢迎。图中由下往上:周传标(底座)、王立友(中一)、赵杰(中二)、王沛(尖子)】

【图为周传标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后荣归故里时拍摄,父亲站在他身后,露出半个身位。前排:周传标(左三)、王立友(左四)、沈书生教练(左五)、赵杰(左六)、王沛(左七),吴明精(左八,周传标的启蒙教练之一),后排:周传标父亲周长力(左一)、王沛父亲(左三)。】

1983年10月,胡星刚获得我国第一个技巧世界冠军,轰动全国。在冠军偶像和为国争光精神的激励下,周传标和队友发出“不夺世界冠军,绝不回家探亲”的铮铮誓言,并克服训练条件艰苦、运动损伤等不利因素,在训练场上奋发进取,忘我训练。1985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技巧世界杯赛上,周传标和王立友、赵杰、王沛获得男子四人组全能冠军,这也是江苏男子四人技巧第一个世界冠军,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推动了技巧项目的发展。1988年12月,在比利时举行的第八届世界技巧锦标赛上,周传标和赵杰、杜彪、周再军组成的中国男子四人组合技压群雄,获得男子四人组第一套和男子四人组全能两项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1990年,周传标转为教练,曾担任国家队男四组主教练兼国家技巧队总教练,亲自带了五批“男四组”队员,共计获得了十项世锦赛冠军和世界运动会冠军,实现了既是世界冠军运动员又是世界冠军教练员的理想。集国际级健将与国家级教练员为一身的他,现在仍然奋战在训练一线,继续为发扬和传承江苏技巧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光荣传统作出积极贡献。

【图为周传标(左三)和队友杜彪(左二)在夺得第八届世锦赛两块金牌后回到家乡,向沛县父老赠送牌匾。】

标签:技巧;沛县;周传标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