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视点丨江苏:马术夺冠折射社会力量办体育新格局
2021-09-22 18: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浩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浩宇)近年来,江苏将融合发展的理念思路转化为制度性举措,加快构建“体育+”“+体育”的发展新格局。9月21日,第十四届全运会马术三项赛个人赛江苏队选手包英凤获得冠军。值得关注的是,江苏马术运动是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典型之一,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江苏社会办体育的新格局。

首枚全运会马术三项赛个人赛金牌

场地障碍赛是马术三项赛个人项目最后一场比赛,竞争十分激烈。在之前的盛装舞步与越野赛后,包英凤总成绩暂列第一。场地障碍赛第一轮结束,包英凤以0.5分的微弱优势领先。这样的竞争、这样的分差,一直持续到第二轮比赛结束。最终,包英凤以总罚分30.9分胜国家队队友梁锐基获得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江苏马术三项赛个人赛首次获得全运会冠军,创造了江苏马术参加全运会的新历史。而夺冠得益于在“省队市办”基础上,整合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发展。

2009年,江苏省体育局、无锡市体育局、江阴市体育局与海澜集团四方联办,江苏省马术队落户无锡。自此,无锡肩负起发展江苏省马术事业的重任。企业俱乐部骑手包英凤、孙华东先后加入了江苏省马术队,成为专业马术运动员。

社会力量融入体育圈

随着江苏体育改革的深入,社会力量越来越成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之一。拓宽社会力量参与和投入渠道,有助于摆脱单一靠政府办竞技体育的传统模式。四方联办,成为江苏马术队最大的亮点,因为社会力量的介入,还组建了江苏省马术队在荷兰的训练基地。

队伍还聘请荷兰国家队骑手Tim Lips担任主教练,从那时起,江苏省马术队就将目光投向了奥运会赛场。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马术队成功组团参加三项赛团体项目,获得第九名,创造了历史。

事实上,江苏马术队的成功仅仅是江苏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冰山一角。近年来,江苏体育主管部门通过社会办体育的新模式,构建政府、社会和市场共同发力的新型体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人才培养、联办共建省优秀运动队,努力为国争光、为省添彩。除了马术队,江苏篮球、足球、排球、田径等队伍的建设中都有社会力量的身影。

多元办体育大有可为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关于加快社会力量办体育步伐、提高全民健身意识等建议。事实上,在体育产业最为发达的美国,体育发展高度依赖市场力量和社会资本。国内一些例如江苏、浙江等地也在积极探索通过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甚至部分赛事实现全部由社会力量来“承包”,发展得风生水起。

以本次全运会为例,全民体育再次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不少细心的网友都会发现无论是竞技体育的队伍中,还是群众体育的队伍里都有不少社会力量的参与,体育可以由政府主导,也可以由社会担当。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江苏体育通过改革创新,凝聚社会力量,把体育做成产业,吸引社会力量向体育领域注资,盘活了体育市场,还夯实了体育基础,推动我省体育事业发展。”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核心目标就是要鼓励和推动社会体育组织发展,通过政策和经费扶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鼓励体育社会组织拓宽经营思路,从单纯的普及培训类服务向培训与办训相结合的复合型经营模式转变,利用更大的运动人口基数、更加灵活的市场运作方式,更加多元化的手段促进江苏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使社会力量办训成为江苏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的增长点。

伴随“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推进,我国体育事业真正迎来“全民”时代。社会力量在提供有效体育赛事供给、拉动体育消费方面仍大有可为。激发社会力量参与赛事的积极性,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推动“体育强省”“体育强国”建设中壮大,必将为“体育强省”“体育强国”建设注入更多强劲力量。

标签:马术;全运会;江苏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