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正热!今年你“开板”了吗
2021-11-15 10:5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就要来了,很多场馆通过举办各种比赛,来为冬奥做测试。运动员们则以战代练,通过参加比赛,为冬奥备战。这些天,在自由式滑雪、短道速滑、雪车等项目中,很多中国小将的表现非常亮眼。他们不断突破自我,刷新成绩。让我们来一睹冰雪小将的风采吧。

滑行、加速、腾空、转体、落地,这样一套高难度动作,被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近乎完美地呈现出来。就在几天前,谷爱凌在奥地利备战世界杯时透露,她完成了世界首个女子自由式滑雪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的高难度动作。这个动作,外行听着都绕口。令人眼花缭乱的空中姿态,再加上稳稳地落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年仅18岁的小将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带给我们更多惊喜。面对大家的喜爱,谷爱凌在社交媒体上回应:“愿朋友们,特别是年轻的朋友们、女孩儿们,跟我一起为了热爱,互相支持,努力进步,不怕困难,坚持运动,加油!”

北京冬奥会,谷爱凌将参加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U型池以及大跳台三个项目,她也将是这三个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欧洲集训参赛 两名单板小将各有突破

近日,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队员正在欧洲训练参赛。小将杨文龙在瑞士完成了“内转空翻1980度”的超高难度动作——空翻四周加转体一周半,成为国际首个完整地完成这一动作的单板滑雪运动员。

年仅17岁的苏翊鸣在奥地利,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个“内转转体1980度”超高难度动作——向内转体五周半抓板。近一年来,这位中国小将不断取得技术动作的突破。今年年初,他完成了个人,也是中国单板史上首个“反脚外转五周1800度”动作。随后,苏翊鸣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会继续努力,认真对待每一天的训练,三个月后的北京2022冬奥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 中国首夺金

1993年出生的陈康,也为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迎来突破。2022国际雪联公开赛欧洲杯奥地利索尔登站近日结束,中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运动员陈康共夺得了1金1银1铜,成功地在本站收获了北京冬奥会奥运积分。这也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该级别赛事中取得金牌。陈康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将尽最大努力,争取拿到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祝福他能够如愿。

任子威夺中国短道速滑赛季个人项目首金

小将们在冰上项目也有所斩获。在最近举行的国际滑联世界杯日本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以1分26秒297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收获一枚金牌。这也是本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个人项目上,收获的首枚金牌。今年24岁的任子威,曾经在平昌冬奥会上和队友一起拿到5000米接力的银牌,而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也是他的最大目标。

叶乔波:老骥伏枥 中国冬奥奖牌零的突破

驰骋冰雪,人才辈出。很多新生代的冰雪运动员,可能都是看着一个人的名字踏上冰雪运动的,她就是中国的初代冰雪女王叶乔波。北京著名的室内滑雪场“乔波滑雪馆”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她拿到了我国第一块冬奥奖牌,也是我国乃至亚洲第一位短距离速滑全能世界冠军。在叶乔波的冰雪生涯里,收获了上百枚奖牌。下面,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渐入巅峰 1990年后国际大赛上屡夺冠

叶乔波,1964年6月3日出生于吉林长春,从小就有体育天分。1985年,21岁的叶乔波入选国家队。在1990年第7届全国冬运会上,叶乔波在女子短距离全能比赛中获胜。此后,她在一系列世界大赛中多次夺冠,特别是1991年3月的女子500米项目,她为中国速滑,夺得了首枚世界杯金牌。

1992年,叶乔波赴法国阿尔贝维尔,参加第16届冬奥会。她无疑是速滑女子500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然而却事与愿违。

1992年冬奥会:换道受阻 痛失500米金牌

决赛一开始,处于外道的叶乔波飞速向前,恰好在换道瞬间赶上了内道选手。然而,内道选手并没有遵守比赛规则,让叶乔波先换道。两人的身体碰撞,影响了速度,叶乔波最终以40秒51的成绩,获得银牌。

1992年冬奥会:微弱差距 夺1000米银牌

仅4天后,在并不擅长的1000米决赛中,叶乔波再夺一枚银牌,只比冠军布莱尔慢了0.02秒。在那届冬奥会上,叶乔波收获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

继续突破 包揽1992-1993赛季500米金牌

鲜为人知的是,叶乔波是带着膝盖的重伤参赛的。此次冬奥会后,她依然带伤坚持比赛。1992-1993赛季,她席卷了世界杯系列赛女子500米全部8金,成为荣膺世界杯总冠军“金冰刀”奖的首位中国人。

伴随着骄人的战绩,叶乔波的膝伤也越来越重。在1994年冬奥会前的紧张备战中,叶乔波被伤病折磨得难以支撑。

逐梦冬奥 旧伤未愈新伤再起

万不得已,叶乔波在临近冬奥会前,冒险做了膝部手术,取出5块碎骨。术后不久,她再次投入训练。然而,高强度的备战令伤病不断反复,叶乔波的左膝韧带断裂。医生警告她,如果执意参赛,可能以后的时光都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但是,30岁的叶乔波却选择不放弃,用绷带紧紧地绑住膝部,顽强地站在了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赛场。

1994年冬奥会:带伤拿下1000米铜牌

在1000米速滑比赛中,叶乔波冒着残疾的危险,硬是拼出了一枚铜牌。

颁奖典礼上,叶乔波泪流不止。因为她心里清楚,自己即将永远告别赛场了。

退役之后 为体育公益事业出力

退役之后,叶乔波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善用自身的能力和影响力,继续为中国冰雪运动及体育公益事业,作出贡献。

“据”说冬奥·我国冰雪运动有多热?

无论是战功赫赫的老将,还是实力非凡的小将,他们在赛场上拼搏,同时也把冰雪热带到了大众的生活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全民冰雪运动的热潮也越发浓厚。

数据显示,2019-2020年,我国大约有1.5亿人参加过冰雪运动。其中的主力军是青年人。

目前,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参与过冰雪运动,三分之二的青少年看好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前景。

上冰雪的青年人对这项运动有多热爱?我们通过数据来看一看:每年参与冰上运动至少1到5次的人,占了80%多;每年滑冰16次及以上的人占了5.8%。而滑雪的青年人里面,超过六成的人每年滑雪1到5天,每年滑雪半个月以上的人,超过了12%。看来一旦喜欢上了滑雪,就会投入更多的时间。

当然,冰雪热潮的背后,离不开基础设施和装备的不断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滑雪场数量是568家。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了770家,预计2022年将达到1000家以上,实现成倍的增长。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梦想,已不再遥远。

冰雪季开启 跟我一起上冰雪!

随着北方很多地方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降雪,冰雪季也正式开启。很多室外滑雪场,也随着雪季的到来陆续开板了。像河北张家口的崇礼、新疆阿勒泰的可可托海、将军山等。其他的热门滑雪地,比如黑龙江的亚布力雪场将会在本月下旬开板,吉林则会在12月份集体开板。等待了一年的雪友们终于迎来了新雪季的“第一滑”。

“小白”上冰雪

看别人滑雪,您是不是也心动了,想要体验一把呢?如果您还没有滑过雪,想要了解滑雪的入门技巧,就跟随总台记者,开启一场“小白”冰雪初体验。在素有“雪都”之称的新疆阿勒泰,那里的降雪期长达179天,山区最深降雪量可达3米。尤其是可可托海滑雪场,山体垂直落差达到1219.563米,相当于大约四百层的高楼。

冰雪之约 未来尤可期

万事开头难,我们个人上冰雪是这样,我们国家的冰雪运动也是这样。今天的冰雪热,背后曾经有一群孤独的老将,他们咬着牙、拼了命把中国冰雪推向世界舞台,把冰雪的魅力带进我们的生活。他们经历的难,是全面落后的难;他们取得的突破,是从零到一的突破。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用自己的拼搏,让更多人敢去做一个冰雪梦。老骥伏枥,后生可畏。中国冰雪,未来可期。

标签:谷爱凌;冬奥会;冰雪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