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星空,运动让孤独症儿童的元旦不“孤独”
2022-01-03 10: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新年伊始,扬州大学体育学院点亮星空团队来到扬州市雏鹰儿童发展中心与孤独症儿童共度佳节。团队成员与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为他们表演了歌曲、武术、舞蹈、足球等精彩节目,让孩子们的元旦不再“孤独”。

在2022年新年来临之际,为了让孤独症儿童及家庭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也能让孤独症儿童感受到运动的魅力,扬州大学体育学院点亮星空团队为扬州市雏鹰儿童发展中心学龄部的40余名孤独症儿童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点亮‘星’空,运动有‘方’”关爱孤独症儿童元旦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三个环节。首先是全面评估。“我们提供了认知、语言、社交、情绪、行为、执行功能、脑影像等方面的评估,同时提供详细的评估报告,并给予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指导意见,实现‘授人以渔’。”点亮星空团队负责人、扬大体育学院院长陈爱国教授。

评估结束后则是公益汇演。由志愿团队和扬州市雏鹰儿童发展中心学龄部的老师共同为孩子们准备了16个节目,包括唱歌、舞蹈、鼓乐、汉服秀和运动串烧等。“惊喜的是,孩子们看到精彩纷呈的节目非常开心,虽然说话不多,但纯真的眼神让我们感受公益的力量。”团队的成员刘智妹博士说,团队志愿者一个轻轻的拥抱、一句小小的鼓励、一次次温情的接触,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都是极大的鼓励。

陈爱国教授团队还准备了丰富的益智教具,送到每一位孩子手中,“希望孩子们都能快乐成长,看到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和家长们脸上欣慰的笑容,我们知道自己所做的这些都是值得的、是有意义的。”陈爱国说。

“感谢你们给孩子们带来这么好的活动,演出非常精彩,老师们表演的各种技能场景深深吸引了我们家壮壮(化名),辛苦你们了!”活动现场一位参与公益项目的奶奶拉住刘智妹博士的手深情的说着,并预约下一期运动康复课程的名额,“我天天都按照你们教的方法回家给壮壮练习,我们相信壮壮会越来越好的!”

孤独症,又被称为自闭症,需要终身干预。有研究表明,早期发现与早期干预可极大帮助孤独症儿童康复,能有效降低未来照料支持的需求强度,减少给家庭、社会带来的长期负担。

自2018年以来,扬州大学体育学院陈爱国教授团队依托教育学、体育学、心理学、医学等专业优势和扬州大学体育运动与脑科学研究所,践行“体医融合”,组建全博硕公益实践团队,开展实施“点亮‘星’空,运动有‘方’——孤独症儿童运动康复公益行动”项目,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多年来始终致力于孤独症儿童运动干预方案的系统开发和实践应用,并长期支援,跟踪随访,努力为孤独症儿童营造“安全、包容、丰富”的干预课程。

目前,该团队已在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扬州市雏鹰儿童发展中心和扬州市星航儿童潜能发展中心等机构进行系统的干预实践,至今6期运动康复课程已服务扬州市200余名孤独症儿童和家庭,受益人数达2800余人次。(扬大体)

标签:孤独症儿童;扬州市;团队
责编:吕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