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体育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体育企业当好“店小二”
2022-01-13 09: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为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不断提升服务体育企业能力水平,进一步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2021年3月,江苏省体育局印发了《2021年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计划》,该行动被列为省体育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一年来,省体育局全力实施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计划,用心用情用力为体育企业服务,以服务企业的“加法”换取产业发展的“乘法”。

搭建政企沟通“连心桥”,不断拉近服务体育企业空间距离。聚焦体育产业发展需要以及体育企业关切,围绕机制、政策、资金、金融、平台、载体等10个方面,精准制定推出服务体育企业行动计划。在全省确立了74家体育产业政企沟通联系点,结合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产业专项资金考察等工作开展,广泛深入企业、载体、项目等,开展产业政策宣传,问难问需问策于企,不断拉近服务体育企业空间距离。首次举办全省体育企业家高级研修班,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开门问策、服务企业、共谋发展。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党支部分别与江苏3家企业党支部签署结队共建协议,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新实践新路径。

搭建业务办理“高速路”,不断提升服务体育企业办事效率。优化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立项直报平台,实行项目申报与审核业务“一网通办”,推进资金申报、评审和立项全流程“在线监管”,共有300多家单位通过直报平台申报,大大提高了申报速度与审核效率。联合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阳光体育贷”金融服务方案,开通“建设银行江苏体育企业金融贷绿色通道”,建行线上线下累计向373家体育企业发放贷款33604万元。在“江苏政府采购网”上发布2021年度采购需求,采购预算总额约8000万元。

搭建政策信息“快速道”,不断实现服务体育企业政策直通。汇集体育及相关行业政策信息,通过省体育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广泛推送,为企业提供精准便捷的政策信息服务。汇编了74项300余万字的《江苏体育产业政策》,编印了涉及35项服务事项44条政策的《江苏体育企业发展服务政策指引》;推出汇集150余条体育及相关行业政策与全文搜索功能的“江苏体育企业发展服务政策库”微信小程序;开通“江苏体育产业系列政策面对面”专栏,每周三分期向体育企业推送相关政策信息,累计推送37期,实现政策直通、精准滴灌、服务企业目标。

打造交流服务“大平台”,不断扩大服务体育企业社会影响。举办以“办实事、促融合、走前列”为主题的2021江苏体育产业大会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论坛,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各市、县(市、区)体育部门、体育产业载体、企业以及高校智库等近700人汇聚大会。大会专门设立“企业服务”板块,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集中发布和展示。国家、省级20多家主流媒体对大会进行宣传报道,关于“2021江苏体育产业大会”的百度搜索量达59万余条,大会现场直播浏览量达79万人次。开展服务体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宣传,通过国家、省级等各类媒体宣传达100余条,营造了服务企业办实事的良好氛围。

培育促进发展“新载体”,不断创新服务体育企业赋能场景。鼓励体育企业参与体育消费试点建设,推动各类体育产业载体升级发展,努力为服务体育企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赋能。指导南京、苏州、常州3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确定首批28家以县(市、区)为主体的省级体育消费试点;4家单位(项目)获评新一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南京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无锡海澜飞马水城2家单位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新认定20家省体育服务综合体。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继续深化优化体育企业发展服务,以更加精准的服务助推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体育企业;体育产业;服务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