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巧借冬奥东风 让更多的百姓乐享冰雪运动
2022-01-17 10:19:19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作为南方省份,江苏积极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热爱上这项运动。1月15日,江苏冰雪嘉年华开幕式暨活动体验日在常州龙凤谷滑雪场举行,吸引了众多冰雪爱好者的参加。

形式多样 冰雪运动越来越“好玩”

作为江苏“冰雪”品牌活动,江苏省冰雪嘉年华活动已经连续举办5届,深受江苏百姓的喜爱。该活动集展示、表演、教学、娱乐和体验于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打雪仗、堆雪人、滑雪圈、雪上高尔夫等嬉雪活动提供给游客和推广学校学生体验参与,增加大众与冰雪活动的亲近感

今年的江苏省冰雪嘉年华活动,为了让更多冰雪运动爱好者能够参与,活动从1月15日持续到2月10日,开幕式采取线上直播形式,邀请了滑雪运动员以及周边地区的滑雪运动爱好者进行滑雪表演,现场的体验者跟运动员交流切磋,提高滑雪技巧。

整个嘉年华活动期间将举办滑雪体验以及打雪仗、堆雪人、滑雪圈、冰壶体验、冰雕体验、雪上平衡车等嬉雪活动。同时,还采用冰雪知识线上答题等活动加强互动体验,增加大众与冰雪活动的亲近感,更好的向大众推广冰雪运动。参与嘉年华活动的体验者需通过预约形式分批分次参加,龙凤谷滑雪场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入场人数。当天冰场上的体验者以亲子为主,虽然不少家长和孩子都是第一次滑雪,但大家都很享受其中的乐趣。常州市民刘磊带着4岁的女儿第一次来雪场,女儿虽然滑得摇摇晃晃,但丝毫不害怕,滑了一个多小时还觉不过瘾。刘磊说:“带女儿来滑雪是为了锻炼她的意志和灵活性,今天看她滑得很好,也很有兴趣,下次一定再带她来。”

北冰南展 百姓提供多选择

开展冰雪运动,最重要的莫过于场地的支撑。借冬奥契机,江苏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号召,冰雪场地在全省遍地开花。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配置制冰制雪设施,引进仿冰仿雪技术,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创造了便利条件。据了解,江苏省冰雪嘉年华活动连续五年落户常州武进龙凤谷四季滑雪场。

龙凤谷滑雪场位于武进区南门,紧邻太湖湾,景区总占地749亩,滑雪场面积占地20000平米,其中室外雪道280米长,50米宽,嬉雪场地2000平米,室内接待2000平米。拥有双板雪具380副,单板雪具20副,雪杖,护目镜,滑雪服配置齐全,滑雪圈120个,能够同时接待滑雪嬉雪游客600人,每天接待量可达3000人左右,出于安全和疫情防控考虑,2022年每场次不超过50人。记者了解到,今年为做好嘉年华活动,滑雪场针对青少年和体验新人添置了一批滑雪器材,新增室内滑雪体验机及冰壶项目体验。

有了场地支撑,加上各种赛事活动的落地,常州冰雪运动开展非常火热。常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常州将继续发挥冰雪运动场地优势,以承办江苏省冰雪嘉年华活动为契机,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一步扩大滑雪运动的影响力,通过加大公益性滑雪体验活动举办力度,逐步带动更多常州市民体验冰雪运动,培养一批冰雪运动人口;同时将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场地的建设,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冰雪运动场地选择。

多措并举 江苏冰雪运动大发展

遍地开花的冰雪场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冰雪活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近年来,借着申办冬奥会成功的东风,江苏的冰雪运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根据江苏的自然气候特点,因地制宜采取仿雪仿冰的技术,目前全省已经建成了冰雪场地有45块,建成的面积达到55.32万平方米。像常州的龙凤谷滑雪场、徐州的督公山雪场、大景山雪场、淮安的铁山寺滑雪场基本上都是与旅游景点结合在一起。这样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更好地带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

与此同时,江苏省体育局指导各地依托冰雪设施,形成场馆联动,通过冰雪节、亲子滑雪比赛、业余滑雪比赛、雪季冬令营等多种形式,面向群众积极普及冰雪运动项目。作为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苏连续四年发放冰雪消费券,通过"真金白银"补助性措施,激发百姓冰雪消费的热情,促进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借北京冬奥会的春风,推动全省百姓更多参与冰雪运动,努力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出发贡献更多的体育力量。”

标签:冰雪运动;冰雪活动;运动爱好者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