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团体首次晋级决赛轮
2022-02-07 10:06: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北京时间6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团体赛女单短节目的比赛中,首次代表中国队参赛的19岁小将朱易因为紧张出现失误,拿到47.03分,排名第十。不过,中国队最终还是以团体总分22分,排名第五,历史首次晋级到决赛轮。

太紧张,出现两次重大失误

当日团体赛女单短节目比赛中,代表中国的朱易第一个登场,她的短节目音乐选自滚石乐队名曲《Paint It Black》,动作难度也有升级。或许是鲜少这样早地登场,或许是缺少大赛比赛经验,比赛中朱易略显紧张,她在挑战后内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遗憾摔倒,接下来的两周半干净完成,后外结环三周跳起空成为无效动作,技术分22.34,节目内容分25.69,追加扣分1,总分为47.03,距离她在大奖赛意大利站创造的生涯最佳60.00有超过十分差距。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朱易本场发挥欠佳,只得到1分,不过,中国队最终还是以团体总分22分,排名第五,惊险晋级第二阶段。这也是中国花滑团体历史首次晋级决赛轮。

在此前结束的比赛中,男单短节目金博洋拿到5分,冰舞韵律舞王诗玥/柳鑫宇拿到6分,双人滑短节目隋文静/韩聪拿到10分,中国队以21分暂列第三位。尽管朱易在女单短节目比赛中只为中国队拿到了1个团体积分,但中国队依旧凭借22分,排名第五,压线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

根据规则,参加花样滑冰团体赛的队伍要先派出男单、女单、双人滑和冰舞各一名/对选手,进行短节目/韵律舞的比拼。各单项选手将根据排名获得积分,排名第一可获得10分,此后依次递减。各单项名次分相加后,积分排名前五的队伍晋级第二阶段自由滑/自由舞比赛。

中国队此前没有进入过花样滑冰团体赛第二阶段。索契冬奥会,中国队排在第七;平昌冬奥会,中国队排在第六。

陈露:她要克服心魔

朱易出生在美国,在7岁半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朋友花样滑冰的样子很好看,随即选择参与这一运动。朱易对花样滑冰有着超乎常人的热爱与执著,天赋极高的她也获得了成功。

2018年,朱易获得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青年组女单冠军。而就在当年的9月份,中国花样滑冰集训队主帅陈露发现了朱易,有意招揽她这个现居海外的华人选手进入队伍,为国家花滑事业做储备。让陈露没有想到的是,面对邀请,朱易立即答应回到中国。

到了2019年的时候,朱易取消了自己的美国国籍改为中国籍,她也正式以中国运动员的身份为中国参赛。此前,中国女子花样滑冰单人赛最出色的选手是陈虹伊,而中国只有一个参加冬奥会的名额,随着朱易的回国,陈虹伊落选奥运。

中国花滑女单名将陈露在点评朱易表现时说,小姑娘的动作失误比较严重,“她要克服心魔、战胜恐惧和压力,把自己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

标签:中国队;花样滑冰;排名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