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骆晓娟:奥运会击剑团体中国首金成员
2022-02-08 11: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骆晓娟,1984年6月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万盈镇。1995年,骆晓娟五年级时,因一次参加儿童节表演的机缘巧合,被大丰少体校的曹祖修教练相中,进入盐城大丰少年业余体校练习田径。1996年3月,盐城市少年业余体校教练黄晓明看中了身手灵活的骆晓娟,并将她和十多名女孩一起组建了盐城市的第一支少年女子击剑队。

13岁时的骆晓娟

1997年,骆晓娟在夺得江苏省少年击剑比赛女子重剑冠军后获得了江苏省体校代训的机会。1998年,她在全省青少年比赛中夺冠后,正式进入了江苏省击剑队。2000年,凭借着1998-1999年在全国少年赛和青年赛上出色的战绩,骆晓娟进入了国家队。

2003年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骆晓娟获得了女子重剑个人冠军。

国家队时期,骆晓娟的运动生涯虽有坎坷,但她依旧保持着锐意进取的心态,2005年11月,她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一等功,2006年夺得击剑世界杯意大利罗马站女子重剑个人冠军,以及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重剑团体冠军,并在当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女子重剑项目中再夺个人冠军。

2003年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骆晓娟获得了女子重剑团体冠军,合影中左一为骆晓娟。

2012年8月5日,骆晓娟与队友在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首次为中国队夺取奥运会上的击剑团体金牌,同年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并于2013年获得全运会个人冠军、团体冠军。

2006年都灵世界击剑锦标赛获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左一为骆晓娟。

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击剑赛场,中国女子重剑队欢庆夺得了团体冠军。

2014年,骆晓娟结束了17年的运动员生涯,留在南京体育学院工作,现任南京体育学院乒羽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击剑队教练。

标签:江苏省;击剑;骆晓娟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