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孙女,会当“凌”绝顶
2022-02-09 09: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啟元  
1
听新闻

2月8日,天才少女谷爱凌凭借此前从未有人在比赛中完成的左转偏轴转体1620,极限逆转对手,摘得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这不仅是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历史上的第一金,也是中国时隔16年再获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

令人叹服的是,谷爱凌不仅在场上征服了对手,来到场下一样轻松征服媒体——在赛后混采区和新闻发布会上,谷爱凌被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追访,谷爱凌的每一个表情、每一句回答都无比热情和真诚。当然,让记者最幸福的是那句——“我姥姥是南京人。”

【关键词:最后一跳】

想让更多人看到体育精神

最后一跳,谷爱凌选择了从未完成过的左转偏轴转体1620,很多人都说她“心大”,但她自己却认为这正是体育的精神。

“妈妈建议我做1440,力争银牌。我说不要,我要做1620,那可能让我拿到金牌。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让更多人看到体育精神,看到我打破自己的界限,拓展人类的极限,从而感染更多人。”

谷爱凌一直将金牌视为自己的目标,“我一两个月前就把手机壁纸设成了奥运金牌,拿金牌是我最大的梦想。”

谷爱凌坦言这块金牌其实也有对手的一半功劳。“我来到这里不是为了打败其他运动员,而是做到自己的最好。我看到对手非常漂亮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我很为她们高兴,这也促成我有了滑得更好的想法。这个赛季我们跳出了1440和1620,我们做到了,我们共同打破了极限,这是冬奥会给我们的最大的激励。我非常自豪在其中扮演一个角色,来展现我们的体育项目,展现体育的本质。”

谷爱凌的金牌还完成了一项历史性的突破:中国历史上首枚女子雪上冬奥会金牌。“我一直在挑战自己,努力去超越极限。”谷爱凌永远都不会满足于现状,“我觉得我的目标就是打破目标。我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我想和其他人像朋友一样相处,希望通过我拿到的这些金牌,让更多的女孩们觉得她们也可以。”

【关键词:国际巨星?】

我也上补习班,我也刚及格

有记者让谷爱凌谈谈成为国际巨星的感觉,谷爱凌瞬间大笑,接着连连否认,“我想和大家说,我跟你们是一样的,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18岁女孩,我也上中国补习班,也是刚刚及格。我赛后会给姥姥打电话,问问我的猫的情况,或是给朋友打电话,平时也打打游戏。现在这么多人支持我,我不觉得他们是我的粉丝,而是朋友家人,我希望他们都能学会享受——不管是什么,当然希望是冰雪运动,但年轻人最重要的是打破自己的界限,去享受过程。”

谷爱凌鼓励所有的年轻人去尝试一项体育运动,因为体育塑造了她的人格。

“我能拿到这枚金牌,是因为我对这项运动有热爱,不仅仅是因为苦练。我希望通过这个运动塑造我的人生,把我变成更好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去体验运动的魔法,这真的是一个可以改变人生的事情。不要觉得做体育就一定要做成专业的,你去跑个步,每天打个篮球,和朋友一起去体验一项运动,这能改变你对人生的感觉。”

【关键词:家门口】

我姥姥是南京人

谷爱凌说她在北京有家,姥姥常年居住在这里,“我姥姥是南京人,外公是上海人,妈妈是北京人……”谷爱凌说在首钢园的大跳台上滑下来时,能远远看见电视塔,“我在家也能看到这个电视塔,很有在家门口比赛的感觉。而且这里吃得特别好,我这几天老吃饺子,过年嘛,还有红烧肉,所有人都说京腔,特有自家人的感觉。”

三个项目比赛后,谷爱凌说要去逛三里屯,逛商场,吃点好吃的,“我肯定得去吃北京烤鸭,要吃地道的,不只是吃,你看他们一百多刀的刀法,还有配料,吃到嘴里,哎呀,说着说着我都饿了!”

采访的最后,谷爱凌盛赞冬奥会赛场,“我特别特别喜欢这个场地,不光是我,所有选手都说这是她们跳过的最好的跳台,搭的角度特别好。要知道,雪搭的跳台特别容易结冰,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这里没有那么硬,非常好!”

对谷爱凌来说,北京冬奥会是她18岁的成人礼,让她看到世界,也让世界看到她。不过,这也只是她人生的起点,她的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标签:谷爱凌;冬奥会;姥姥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