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全,中国冬残奥军团盼迎突破
2022-03-05 10:20: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禹)农历二月初二,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抬头”。经过12天的转换与筹备,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在这一天接棒冬奥会,为世界呈现又一象征着团结、勇气、激励、平等的冰雪盛会。

北京冬残奥会于“龙抬头”之时启幕,正契合残疾人运动员自强自立、顽强拼搏的精神。第6次征战冬残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将首次以“东道主”的姿态乘风而上,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冬残奥运动的发展成果。

起步虽晚,迎头直追

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中国派出28名运动员参赛。22年后,当国人沉浸在短道速滑名将杨扬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时,中国运动员的身影也首次出现在冬残奥会的赛场上。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国队击败挪威,夺得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枚冬残奥金牌!

与夏季残奥运动相比,中国冬残奥运动起步较晚,基础较弱,整体还处于提升阶段。虽然在盐湖城冬残奥会实现首次参赛,但此后的几届比赛中成绩并不突出。彭园园在温哥华冬残奥会获得女子站姿5公里传统式越野滑雪第5名,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获得第4名,均创造中国队当时的最好成绩。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稳扎稳打,战胜连续三届金牌得主挪威队一举夺冠,实现中国体育代表团冬残奥会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至此,中国冬残奥军团经历5届冬残奥征程,整整16年的等待,终圆冠军梦。

参赛项目最全,冰壶冲金尖兵

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217人的阵容。其中运动员96人,教练员、工作人员、竞赛辅助人员、医疗保障人员121人,参加轮椅冰壶、残奥冰球、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全部六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

与北京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前的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相比,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大项从2个增加到6个,小项从6个增加到73个。这是中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

据悉,中国残奥冰球、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于2月25日起分别入住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冬残奥村,轮椅冰壶队于3月2日入住北京村。已入村的运动员目前正在进行赛前训练,主要包括适应场地、熟悉竞赛流线、完善参赛方案、调整心理状态等。

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是每一个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备战北京冬残奥会矢志不渝的信念,获得历史首金的中国轮椅冰壶队的目标更是再创辉煌。“平昌夺冠已成历史,从零开始奔向北京。”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冰壶馆中,这条标语显得格外醒目。

根据赛程,3月5日,中国轮椅冰壶队将迎来北京冬残奥会的首秀,对阵加拿大轮椅冰壶队。经过四年的沉淀与备战,作为卫冕冠军,队员们也表示要把压力变成动力,打好自己的比赛。

时代机遇,多项目盼迎突破

2017年,中国残奥冰球队从零开始,仅用了不到4年,就成功晋级世界A组冰球队,同时获得北京冬残奥会参赛权。本届冬残奥会,世界排名第8的中国队将分别对战强队意大利队、斯洛伐克队和捷克队。赛前,中国队给本届冬残奥会设定的目标是“保六争三”。

中国残奥冰球队副队长徐金强在接受采访时说:“(对手)他们建队的时间比我们要长,有很多的比赛经验,但是我们团队的优势在于队员之间默契程度非常高。而且在我们自己家门口比赛非常激动。不管面对哪个队伍,我们都会拼搏到底。”

与中国残奥冰球队一样,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也希望在家门口实现新的突破。平昌冬残奥会时,中国残奥高山滑雪仅有1人参赛,但随着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越来越多残疾人投身高山滑雪,北京冬残奥会上参与高山滑雪角逐的中国健儿达到历史性的22人。

中国残奥单板滑雪队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障碍追逐和坡面回转2个大项、8个小项的比赛,首次实现全项目参赛。领队张国生介绍:“队员平均年龄21.8岁,是中国代表团最年轻的队伍。我们有信心在本届冬残奥会中展现出残疾人自尊、自强、自信的精神风貌。”

北京冬奥会,中国冰雪健儿取得9金4银2铜,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即将登上北京冬残奥会赛场的中国健儿,也将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示中国冬残奥运动的发展成果,努力争创佳绩,为国争光。

标签:高山滑雪;轮椅;中国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