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薛晨:中国沙滩排球首个世界冠军成员
2022-03-22 09: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薛晨,1989年2月出生于福建省南平市的体育世家,父母都是体育老师,由于遗传了父母高大身材的基因,10岁时,薛晨的身高已经长到1米67。薛晨的母亲希望她能延续自己篮球的梦想,但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薛晨对排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这样与排球结缘。2000年,薛晨开始练习室内排球,2002年就获得了省运会室内排球和沙滩排球两枚金牌。

2002年福建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第一次参加沙滩排球比赛的薛晨(右)。

2002年,薛晨改打沙滩排球以后,于2006年进入国家队。在国家队时,薛晨初出茅庐,暗下决心刻苦训练,缺什么就练什么,在美国训练期间经常跟外国选手挑战,给后面的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6年,薛晨在国际沙滩排球巡回赛取得多个站次冠、亚军和亚运会冠军。那一年,17岁的薛晨也是国际排联沙滩排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分段赛冠军。2008年,19岁的薛晨以沙滩排球最年轻选手的身份与张希搭档,参加北京奥运会并为中国沙滩排球赢得奥运史上首枚铜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薛晨(左)比赛瞬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比赛颁奖仪式,薛晨(右一)展示奖牌瞬间。

2010年,薛晨被国家体育总局交流到江苏沙滩排球队,正式成为江苏沙滩排球队的一员,同年底薛晨/张希以中国队沙滩排球组合一号种子选手成功卫冕广州亚运会沙滩排球冠军。

2012年8月,薛晨在伦敦奥运会比赛中。

2013年这对搭档收获颇丰,参加了4次国际排联沙滩排球巡回赛获得了3次冠军,同年7月以世界排名第一、头号种子的身份参加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获得冠军,成为首对夺得该项目冠军的中国组合,再次创造了新的历史。2013年底薛晨参加十二届全运会获得金牌,为江苏沙滩排球实现“零”的突破;同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2013年7月,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女子组,薛晨在比赛中。

2013年7月,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薛晨(左三)、张希(左四)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2021年1月15日,国际排球联合会宣布,中国女子沙滩排球运动员薛晨入选2010年至2020年百大球星榜名单,她也是继室内排球运动员丁霞和朱婷后,又一入围百大球星的中国运动员。

标签:沙滩排球;室内排球;世界沙滩排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