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赛1:1战平沙特队 国足顽强收获1分
2022-03-26 09:0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国足拿下1分

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B组第9轮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在名义上的主场沙迦1:1战平了已经提前晋级卡塔尔世界杯的沙特队。对于近期身陷舆论漩涡的中国足球而言,这场比赛的这1分还是相当重要的。在中国队全场被动的局面之下,好在有那么一口“气”一直坚持,最终顽强等到了逼平对手的机会。

场面乏善可陈,多亏了“为脸面而战”的信念

在今年大年初一客场1:3完败于越南之后,国足受到“千夫所指”。那场比赛的失利也宣告了国足彻底与卡塔尔世界杯“拜拜”,12强赛最后两场“为荣誉而战”的比赛,国足教练组在阵容选择上也更加务实——像武磊此次没有进入大名单,很大程度上就是国足对他在西甲打拼不易的体谅,让他少一次奔波;此外,对于归化球员们“有伤在身”的情况,国足也一并予以理解。

于是,目前这套国足的阵容,进攻能力的下降显而易见,李霄鹏在赛前发布会上说大家要“为脸面而战”,实际上就是在创造力不足的情况下,要用拼搏精神去“死磕”对手了。

果然,比赛的情况呈现出了“一边倒”的局面,沙特在提前出线之后踢得非常放松,国足基本处于守势,整个上半场没有一脚射门。而沙特队在射门数远远高于国足的情况下,终于在半场结束前取得了领先。其实,在这个进球产生之前,国足门前早已风声鹤唳,多亏了大伙儿齐心协力,到处“堵枪眼”,才没有过早丢球。

到了下半场,国足的场面稍有改观,通过换人在进攻上有所表现。但后防线依然非常吃紧,此时还是依靠着球员们的顽强,才没有继续丢球——最直观的例子,就是第71分钟沙特队“弯道超车”引发的攻势,在对手射门之前,国足两位防守球员同时倒地封堵,最终球被挡了出去。

全场射门数2对18,控球率26%对74%,比赛内容的乏善可陈,从数据上一望便知。但点球的获得,可以说是对国足拼搏精神的一种回报,赛后李霄鹏也表示:“今天两队实力差距明显。我们确实很努力,拿到了1分很幸运。”

戴伟浚、朱辰杰、高天意这批年轻球员有亮点

上半场比赛,国足处于“全面被动挨打”的局面,这或许和李霄鹏指导上半场想稳守一个平局、下半场伺机而动有关。当然,上半场最后也没能守住,下半场一开始,被寄予厚望的戴伟浚出场。而这位一直接受英格兰足球氛围熏陶的小将,出场之后明显对国足的进攻有所帮助,他的传接球、前插跑位、盘带都很有特点。

最令人叫好的一幕,出现在第78分钟,戴伟浚在中场附近得球后,利用娴熟的脚下技术连续扣球摆脱对方数名球员,可惜队友没能及时跟上接应。

另一位年轻球员高天意,本场比赛完成了国足首秀。这位前江苏队的年轻小伙,如今是北京国安队的中场发动机,他上场之后也活力十足,同样起到了缓解国足被动局面的作用。

当然,后场拼命封堵、前场点球建功的朱辰杰,更是体现出一名“00后”球员超出年龄的成熟。在国足全面被动的情况下,点球机会弥足珍贵但也让主罚者背负压力,朱辰杰扛住了压力,这样的冷静也令人欣慰。而本场比赛首发的高准翼、张玉宁也都属于年轻球员,他们的发挥也可圈可点。

总而言之,这批年轻人本场比赛的表现没有令人失望,他们有能力成为国足今后几年的主要成员,当然,他们也依然需要努力去提升自己。

本届12强赛国足还剩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阿曼队,比赛时间是3月30日凌晨0点。希望国足能够保持对阵沙特时的精神面貌,力争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