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体育人战“疫”纪实
2022-03-29 10: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阳春三月,东风含笑,草长莺飞,正是踏青赏花时。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再次蔓延,江苏多地也出现本土疫情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江苏体育人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让2022年的春天依然温暖如故。

守住门,看好人,筑牢防“疫”屏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体育局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在大会小会及日常工作中都加以强调。3月15日,省体育局再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省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军说,“要守住自已的门、看好自已的人,确保全省体育系统疫情防控不出问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3月16日和3月21日,省体育局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体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省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江苏体育人迅速行动起来,坚决筑牢防“疫”屏障。

“吴部长手艺可好了!他开理发店,我们肯定都来光顾!”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的一名射箭运动员笑言。为全力保障省优秀运动队训练备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各训练单位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吴其刚作为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训练竞赛部的副部长,在配合运动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训练管理之余,还凭借着理发手艺成为了运动员、教练员们在这特殊时期交口称赞的理发师。3月16日,国家射击队来到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进行转训,吴其刚在负责本省运动队健康状况监测的同时,也承担起单独组织国家队进行核酸检测的任务。“基地上下都在为抗击疫情、保证运动队训练备战全力以赴,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吴其刚说。

在各训练单位,江苏体育人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为积极配合属地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省体育局训练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属地医院,请医护人员上门检测,截至3月28日已累计对2853人次进行了3轮核酸检测;同时强化中心医务科预检分诊和发热患者接诊收治管理制度,全天候严格做好中心内的全面消杀。足球训练基地充分发挥与东山街道佘村社区共建社区大党委的优势,在社区的指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水上训练中心运动队目前分散在泰州、海口两地,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中心要求所有进入外训基地物品在门岗进行消毒,放置6小时后再接收,严格把控外来输入风险。

2022年是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举办之年,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打乱了省运会的办赛参赛节奏。省体育局及时调整办赛计划,将原本定于3月中旬的省运会预赛延期举办,并制定了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及各类预案,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各设区市体育运动学校在严格执行封闭管理之余,有序开展运动队的日常训练,积极备战省运会。南京市中山东路体育运动学校采取“三集中”和“线上居家云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疫情期间训练难的问题。常州市男、女子篮球队在封闭集训期间参加了中国篮球协会举办的全国篮球U15线上体能大比武,并取得较好成绩。

办实事,解难题,彰显抗“疫”正能量

“当神兽回笼遇上居家办公,相信最令家长们头疼的,应该就是娃无处安放的精力了吧。下面我们给大家推荐几个适合在家进行的亲子小练习,可以帮助提高孩子的肌肉力量以及协调能力。”视频里,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顾洪正在进行讲解,面带微笑的她显得亲切又专业。这是省体育局面对疫情推出的《科学健身周周练》战“疫”特别节目,自3月23日起,每天在各大媒体平台同步推送。2022年伊始,省体育局推出全新升级的《科学健身周周练》栏目,由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专业人员进行教学,打卡江苏体育地标,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栏目自1月5日上线以来,通过手机端、电视端、户外大屏等各类媒体平台同步推广,全网点击量已超过1500万次。

疫情发生后,省体育局主动调整拍摄计划,推出《科学健身周周练》战“疫”特别节目,教导民众在居家期间灵活运用身边物件进行锻炼,避免久坐久卧带来的身体不适,保持健康体魄。针对学生停课,特别节目也推出了居家亲子锻炼系列,帮助家长引导孩子在宅家期间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养成良好运动习惯。“每天都期待着周周练的更新。”南京市民王女士说,“孩子天天在家里待着,家里地方又只有这么大。周周练教的亲子锻炼小游戏实用又好玩,每天带孩子跟着动一动,就不用担心缺乏锻炼了!”

居家健身要跟上,线上培训与赛事活动也不能少,江苏省属体育社团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各类线上活动,丰富民众居家生活。“现在倡导减少户外聚集,但我们的课可是一节也没落下。”苏州广场舞爱好者魏女士说,“每周二和周五,省广场舞协会的线上教学准时开课,在家也能跟着老师一起跳起来!”如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赛事活动已经成为江苏百姓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新模式。刚刚落下帷幕的全省健身气功八段锦网络公开赛共吸引了124677人次参与,赛事网络访问量超过270万人次;本轮疫情期间举办的全省广场舞线上展演赛共收到展演视频10877个。日前,江苏省第三届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其中围棋比赛已于3月26-27日开赛,参赛人数达到2850人。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体育爱好者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也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参加体育赛事活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彰显体育抗‘疫’的正能量。”

疫情的再次来袭,让不少体育企业也陷入了困境。“没想到又遭遇了一轮疫情,还好有省体育局,还好有‘阳光体育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型体育企业负责人如是说。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体育产业遭到较大冲击,除体育装备制造业逆势上扬外,健身服务、体育培训、竞赛表演等体育服务业呈现较大幅度下滑趋势。省体育局积极响应中央和我省助企惠企部署,先后推出“江苏体育产业15条”、服务体育企业“十个一”行动计划等,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平稳渡过难关。本轮疫情发生后,省体育局迅速推出惠企纾困促发展政策,联合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了《“阳光体育贷”融资服务方案2.0》,继续开通“体育企业金融贷绿色通道”,为体育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体育企业融资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保障,以“店小二”精神帮助体育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体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有困难,我先上,站好党员先锋岗

“阿姨,请给我看一下您的苏康码、行程码,还有48小时核酸报告。”五台山1-3号院门口,身着红马甲的胡志宝对一位准备进门的老太太说。老人似乎没听清楚,胡志宝耐心地重复了一次,并拿出自己的手机给老人做示范,帮助老人操作。“现在是特殊时期,阿姨要做好防护,到家记得先洗手消毒!”查验完成后,胡志宝一边请老人进门一边说。

胡志宝是省体育局人事处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省体育局系统党员队伍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一员。本轮疫情发生后,省体育局机关党委立即向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发出《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通知》,并主动联系华侨路街道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已组织960人次派驻五台山体育中心、五环大厦、五台山1-3号院、1-6号家属区各出入口,负责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结果的查验。在得知街道核酸监测点人手紧缺的消息后,局系统党员主动报名,16人次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在核酸检测现场为群众做好信息登记服务。“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才知道原来比想象中的更闷,我们平均一人穿4小时左右,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得穿6-8小时甚至更久,跟他们比我们不算什么。”局青少年体育处的廖武林在完成“大白”工作后说,“想为他们分担,想做更多,只要抗疫需要,我随叫随到!”

疫情期间,这样下沉社区、奋战一线的江苏体育人,全省体育系统还有许多许多。2月14日,苏州发生疫情。2月15日下午3点,苏州市体育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邹电军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组建志愿者队伍支援抗疫一线。苏州体育人迅速行动起来,组建了第一批100人的“苏体先锋”志愿服务队,分两个批次奔赴抗疫一线。因疫情发展形势变化,2月18日12点30分,邹电军再次接到通知,要求在原有每批次50人的基础上,再组织50人,早上5点准时到达社区。“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电话那头说。“明白,我们尽全力保障!” 邹电军回答。挂断电话是12点32分,经过一天的辛勤工作,大多数人都进入了梦乡。邹电军没有多加思索便在工作群里先发了消息:“最新通知,需要新增50人于今日凌晨5点上岗,有无报名?”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群里很快有了动静,还没休息的同事们纷纷响应:“我参加!”“我来一起打电话找人!”就这样,一个找一个,所有接到电话的苏州体育人都毫不犹豫地说:“我来!”凌晨2点,新增50人的任务已超额完成,新一批“苏体先锋”志愿者于4点集合,5点前准时到岗展开工作。苏州疫情自发生以来,苏州体育人先后派出15批720人次,参与到全市150多个点位进行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5000多个小时。其中,绝大部分人的工作时长都在12个小时以上。“这些日子每天都守着手机,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布置任务的电话或者信息。” 邹电军说,“不管是在赛场还是抗疫一线,我们体育人都敢打敢拼、能战能胜!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赢!”

同样的故事,也在连云港体育人身上发生。3月5日,一则连云港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通报,让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连云港体育人迎难而上、迅速集结,投身战“疫”前线。“你好,请问小区需要招募志愿者么?我俩是夫妻,又都是党员,正好一起报名。”连云港市体育局计算机信息处理技师刘彩云所住的小区成为连云港第一批封闭小区。封闭消息传来,刘彩云经历了短暂的慌乱,随后跳入脑中的念头是:小区里这么多人要居家生活,还要配合核酸检测,我能做些什么?于是,她和爱人来到小区物业处“毛遂自荐”,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行列。小区封闭24天以来,刘彩云与爱人配合社区开展了3000余名居民的核酸检测,并帮忙搬卸疫情防控物资、配送生活用品,彰显出体育人的担当。(江苏省体育局)

标签:疫情;体育局;疫情防控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