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6月开战 中国男排征程荆棘密布
2022-05-27 10:06: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2022年世界男排联赛将于6月8日打响,由于国际排联更改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晋级方法,重点在于世界排名,因而今年世界各队都更加重视世界男排联赛。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不再是以往的“练兵”,基于此,面对世界强队,中国男排本届世界男排联赛的征程可谓荆棘密布。

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将参加巴西巴西利亚站、菲律宾奎松市站和波兰格但斯克站的角逐。

在首周巴西利亚站的比赛中,中国男排将先后与伊朗队、日本队、斯洛文尼亚队和东道主巴西队交锋。

由于欧美队伍水平整体较高,首周与亚洲队伍的对抗将是中国男排此次世界男排联赛之旅的关键。第一场比赛遭遇称霸亚洲十多年的伊朗男排,中国男排唯有全力一拼。在去年的亚锦赛半决赛中,双方迎来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次交手,当时中国男排1比3不敌对手。此役再度交手,双方会更加重视彼此。伊朗男排丰富的大赛经验往往在关键时刻能够帮助他们,这也是中国男排欠缺的。

中国男排首周比赛的第二个对手同样是来自亚洲的日本男排。日本排协近日公布了日本男排征战世界男排联赛首周赛事的14人名单,在意大利甲级联赛效力的主攻石川祐希、高桥蓝和接应西田有志均在队中。目前的这支日本男排攻防全面,但中国男排在身高方面占据优势。去年的亚锦赛上,中国队3比1战胜了日本男排,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拦网得分方面以17比1完胜对手,充分体现了中国男排的网口优势所在。不过当时日本男排的明星接应西天有志并未参赛。本届世界男排联赛双方再度交锋,日本男排会具备更强的整体实力,需要中国男排严阵以待。

在与亚洲的伊朗、日本两支队伍交手后,中国男排就将挑战诸多欧美强队。首先中国男排将与名不见经传的斯洛文尼亚男排狭路相逢。最后中国男排将遭遇本站的东道主,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男排。虽然2021年世界男排联赛的赛季最佳得分手华莱士已经告别巴西男排,但如今的巴西男排仍然有二传布鲁诺、主攻卢卡雷利、副攻卢卡斯等明星选手。与强大的巴西男排交手,中国男排力争能够多下球、多得分,通过高水平的对抗,锻炼队伍、积累经验。

第二周转战菲律宾,中国男排的对手依次是东京奥运会冠军法国男排、欧洲劲旅德国男排、东京奥运会季军阿根廷男排以及世界排名第5的意大利男排。本站比赛的这几个对手整体实力全部都在中国男排之上,各队也都会把与中国男排比赛看作是取得胜绩的最好机会。但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也应当通过与世界顶级球员的对抗寻找自己的差距,查找自己的短板。例如法国男排的明星主攻恩加佩特,也是东京奥运会的最有价值球员,他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的表现备受关注,他的发挥也很大程度上影响法国男排的走势。然而与这样的劲敌交锋,对于中国男排提升自身对抗能力,无疑将能够带来很大帮助。本周比赛也是中国男排最为困难的一周,可能会遭遇连败。与强队交手,中国男排唯有全力去拼,能够拼下一局、一分都是收获。

第三周中国男排将在波兰格但斯克迎来最后4场比赛,分别对阵荷兰、波兰、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中国男排目前世界排名第22,本周的对手保加利亚排名第21,荷兰排名第15,塞尔维亚第9,波兰第2。从世界排名和整体实力来看,对阵保加利亚和荷兰是中国男排争夺胜利的关键场次。在之前几个赛季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男排与保加利亚、荷兰的交手中都曾有取胜记录。其中荷兰男排的明星接应尼米尔·阿卜杜勒·阿齐兹是中国男排最需要注意的球员。上个赛季的世界男排联赛,在荷兰男排与法国男排的五局比赛中,阿齐兹轰下了43分,帮助队伍3比2爆冷取胜法国男排,他本人也刷新了由中国选手江川保持的单场37分的世界男排联赛得分纪录。(图片来源:国际排联官方网站)

标签:中国男排;世界男排联赛;男排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