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乔丹”胡卫东入选中国篮球名人堂 江苏篮球蓄势待发
2022-12-06 13:06: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篮协宣布,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入堂名单全部产生。江苏名宿胡卫东成功入选,成为中国篮球名人堂首批入选球员。

首次设立, 历经三个阶段入选

今年6月20日,中国篮协正式宣布,中国篮球将设立名人堂。此次中国篮球名人堂举荐活动由提名、推举和终审三个阶段构成。

在今年的举荐活动中,近600位中国篮球人获得被举荐资格。在前两个阶段,经过提名委员会100家篮球机构、推举委员会500位现役运动员、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媒体人等篮球领域从业者代表的先后提名和推举,产生了由16人组成的推举名单。在第三阶段,终审委员会在推举名单基础上,举荐产生了9人终审名单。13位终审委员由在中国篮球界享有较高威望,长期从事篮球专业工作、管理工作的资深人士担任。

最终,穆铁柱、胡卫东、刘玉栋、王治郅、宋晓波、丛学娣、郑海霞七名运动员和蒋兴权、许利民两名教练员,共同入选首届名人堂。能够入选中国篮球首批名人堂,胡卫东也是非常高兴,他表示,“入选是对自己的认可,非常感谢大家。”首届名人堂以“特别致敬”方式举荐15位中国篮球前辈直接入堂,“特别致敬人物”为:张伯苓、舒鸿、董守义、宋君复、唐宝堃、牟作云、张子沛、张长禄、余邦基、杨福鹿、程世春、陈文彬、白金申、钱澄海、杨伯镛。同时举荐“新中国篮球运动五十杰”为首届入堂集体。

实至名归,曾率江苏男篮创CBA最好成绩

作为江苏男篮的标志性人物,胡卫东1970年1月3日出生于江苏徐州,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国最出色的篮球投手之一,司职小前锋,1999年当选新中国篮球50杰,被誉为“中国乔丹”。

1983年胡卫东进入江苏省体校训练,1985年进入江苏青年队,1987年进入中国青年队并进入江苏队,1992年至2002年效力中国国家队。1993年,胡卫东帮助中国男篮获得东亚运动员男子篮球冠军。同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胡卫东凭借最后0.8秒一记超远距离投篮完成绝杀,帮助中国男子篮球队第一次赢得世界性比赛的铜牌。1994年,中国男篮首次进入世锦赛八强,同年胡卫东又在决赛砍下33分,帮助中国男篮获得亚运会冠军。

整个职业生涯,胡卫东一直在江苏男篮打拼。胡卫东三次获得联赛得分王、两次常规赛MVP,帮助江苏男篮成为CBA传统强队。强大实力让胡卫东受到了多支NBA球队的青睐,他先后收到了达拉斯独行侠、奥兰多魔术等球队的邀请,但胡卫东对NBA并不是那么向往,他有另一个追求——帮助江苏男篮登顶联赛。在CBA联赛2004-2005赛季,胡卫东兼任江苏男篮主教练和主力队员,这个赛季,江苏男篮展现了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和实力,创造了CBA历史单赛季最长的20连胜并获得常规赛冠军。在与广东队的总决赛系列赛中,尽管最终输给了对方,但所获得的亚军依然是江苏男篮在顶级联赛中取得的最好名次。2005年11月27日,胡卫东在南钢体育馆正式宣布退役,与此同时正式担任江苏男篮主教练。在他担任主帅的时间里率领江苏男篮取得一个第四、两个第三的成绩。

勠力同心,江苏篮球终于迎来“破茧”

胡卫东目前是江苏省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总教练,主要负责江苏青少年篮球推广和发展。胡卫东表示,现阶段自己的主要任务还是在青少年的人才培养上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江苏篮球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在江苏篮球人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江苏篮球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在球队成绩上,相比往年都有了质的飞越。在人才培养方面,江苏共有13名运动员入选各级国家队,其中9名运动员入选五人制篮球各级国家队,4名运动员入选三人制篮球各级国家队。期间,金维娜帮助中国女篮获得2022年世界杯亚军;黄琨获得2022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冠军;罗欣棫、黄琨获得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23世界杯比赛第四名;孙宇、陆紫薇获得U18亚洲锦标赛比赛亚军,并获得2023年U19世青赛的参赛资格。

(2022女篮世界杯决赛中的金维娜)

在队伍成绩方面,江苏女篮成年组获得2022年全国女篮锦标赛亚军;女篮青年组获得全国U17青少年篮球联赛女子前16强比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进行的CBA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江苏男篮和同曦男篮均取得6胜3负的成绩,分列积分榜第五、六位,进步明显。球队的提升不仅由于外援的实力,更多是因为本土年轻队员的成长。

(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中的江苏U19男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振兴 “三大球”作为发展体育运动、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摆上日程。进入“十四五”时期,省体育局高度重视“三大球”振兴工作,选取篮球作为振兴“三大球”的突破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出台《加快江苏篮球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健全有关方面共同参与的篮球管理体系,实行定期会商和协作联动,切实推动江苏篮球振兴工作落地落实。

篮球作为世界上拥有重要影响力的一项体育运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江苏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全面推进江苏篮球振兴工作,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标签:江苏;胡卫东;篮球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