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构建体育发展新格局
2023-01-01 11:01: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之后,体育总局经济司、排球中心、中国羽毛球协会和黑龙江省体育局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体育肩负的使命任务,锚定目标,勇毅前行,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总局经济司副司长杨雪鸫表示,体育经济管理工作在全面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提出的体育强国建设要“精神强”“体制强”“物质强”“全面强”“融入强”上发挥着积极作用,围绕服务体育发展大局,为落实体育中心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23年,经济司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推动体育经济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完善体育经济管理制度体系,结合新修订的体育法和体育改革发展要求,以体育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资金、资产、采购等经济活动,加快推进经济管理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逐步建立体系完备、科学规范、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体育经济管理制度体系。二是有力保障体育中心任务,统筹总局各项资金、资产和资源,更好服务保障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备战参赛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米兰冬奥会,推动体教融合,“三大球”振兴以及体育改革等重点工作。三是全面提升体育经济管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逐步建立全方位经济监管体系;完善体育统计调查制度,夯实体育统计工作基础,拓宽数据应用渠道和路径;加强体育标准化建设,研究体育标准化体系建设纲要,制修订一批重要和急需的体育标准;四是全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丰富优质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深化体旅融合,落实《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举办好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完善促进体育消费体制机制,总结推广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经验,促进和扩大体育消费。

总局排球中心表示,将积极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关于加强“三大球”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加强国家队建设,完善各级梯队建设,加强青训体系建设,提升国家队竞技实力。遵循“三大球”发展规律,坚持立足国情与借鉴国际经验相结合,树立开放思维和国际视野,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主动融入世界发展潮流。

2023年排球中心将持续深化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改革,深化国内联赛转会制度和引援制度,鼓励国内球员到国外高水平联赛发展。大力发展校园排球,普及大众排球,整体推进排球运动发展,积极助力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在国家队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发扬新时代女排精神,加强各级队伍的管理和作风建设,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2023年排球项目多支国家队面临杭州亚运会、男女排奥运资格赛、男女沙排世锦赛、奥运积分赛等多项比赛任务。排球中心表示,中国女排要第一时间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在亚运会上夺得金牌;中国男排争取在奥运资格赛中出线,亚运会上向冠军发起冲击;中国沙排要打好奥运积分赛,在世锦赛和亚运会全力以赴,争取好成绩,为巴黎奥运会备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在2023年中国羽协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羽毛球项目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中国羽协将坚持“以改革促备战、以改革强备战”的指导思想,加大力度推广羽毛球,完善协会会员平台建设,引导广大会员积极投入羽毛球运动中,为全民健身事业作贡献。加强青少年培养,不断完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张军强调,国家队将继续坚持“选用公廉”,竞争公开、透明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竞争氛围。制定并公布运动员选拔办法,坚持以比赛为主的运动员选拔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确保选拔工作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确保最有实力的运动员进入国家队。

2023年中国羽毛球队有苏迪曼杯、亚运会和巴黎奥运积分赛等多项比赛贯穿全年。队伍将狠抓作风、狠抓训练,在主场力争卫冕苏杯,打好亚运会。2023年羽毛球巴黎奥运会积分赛也将开启,队伍将全力做好积分赛的备战参赛工作,科学规划2023年的训练和比赛,努力争取更多的奥运参赛资格,为打好、打胜巴黎奥运会做好铺垫。

黑龙江省体育局强调,将持续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工作部署,以加快建设体育强省为目标,认真谋划后冬奥时期全省体育重点工作,推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全面发展,奋力开创黑龙江体育事业新局面。

推动竞技体育跨界发展。2023年将以备战训练和后备人才培养为抓手,聚焦未来重大国际、国内赛事,全力做好备战训练工作,建立备战训练保障体系,打造高水平复合型保障团队,提升科技助力水平。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利用城市“金角银边”“绿地河岸”打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新场景,加强百姓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提高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拉动体育产业加速发展。以全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为引领,编制实施上合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方案,抓实抓细冰雪体育运动培训行动计划,通过举办、承办各类冰雪体育赛事,发展冰雪体育赛事经济,搭建冰雪体育发展平台。保障青少年体育稳步发展。以深入推动体教融合为目标,在青少年体育活动开展、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评定、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校改革等方面制定相关政策,保证青少年体育人才储备,积极推动基层体校改革、建设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开展新周期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等。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促进体育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标签:亚运会;青少年体育;体育经济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