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渐进——别怕自己跑得慢
2021-04-12 11:54:45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跑步,表面上看是再平常不过的一种健身运动,可是当你全身心投入奔跑时,你会越来越深刻地发现,奔跑有助于提高心肺功能,而且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虽然跑步对我们是有好处的,但那是在循序渐进的情况下,长期高强度的运动却会导致我们肌肉的损失,所以跑步健身一定要掌握适度原则。”跑步爱好者范林轶说道。

记者见到范林轶的时候,他正在北京朝阳公园慢跑,大汗淋漓的同时,却显得精神奕奕。他告诉记者:“今天,正好是我坚持跑步的第570天,将近两年的时间,全程跑完了2000多公里,成功减脂31斤。说实话,刚开始决定跑步时,我也一度也怀疑自己能否坚持,可是当我坚持整整一个月后,就爱上了跑步。”

范林轶说:“现代生活节奏快,休息不规律,很多人身体都处于一个亚健康的状态,现如今很多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选择跑步健身,可是跑步也是需要有科学计划的,不能一蹴而就,自己刚刚开始跑步,就进入了误区,以为跑得越快越好,跑得越久越好。因此,最开始跑步的一周,过于追求跑步强度,出现了关节肿痛等严重反应,通过总结,自己逐渐明白了一定要有所规划,掌握正确的跑步方式,才能有益于身体健康。总而言之,坚持跑步,跑对了就是健身养生,跑错了就是伤身。”

他补充说道:首先跑步肯定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刚开始跑的时候就不能要求时间和速度,多慢都可以,多长时间也都无所谓,开始跑就可以了,一周跑个2-3次,再逐渐增加强度。而且跑步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工作,否则肌肉处于紧绷关节没有得到很好的润滑,这样直接开始跑步,很容易就会造成肌肉的拉伤,每次跑步结束以后,要根据自我身体的感受和恢复情况,再定制接下来的跑步计划,绝对不能心血来潮,想怎么跑就怎么跑。此外,跑步健身量力而行,最好佩戴运动智能手环,时刻记录观察数据,量化自我健身数据,找到自己身体所能承受的强度。”

在他提倡的科学跑步下,周围许多人都开始跑步锻炼,他们纷纷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去跑步健身,高效地锻炼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变得更加年轻有活力、有朝气。”

标签:跑步;健身;肌肉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